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感知海丝路:领略南珠故郡之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00多年前,北海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如今,北海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出海通道和广西对外开放的先行市,并拥有“天下第一滩”银滩和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中国最美的海岛之一——涠洲岛。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珠故郡,北海拥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2000多年前的汉代使者满载丝绸和黄金,从北海合浦港出发,先后抵达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进行商贸交易,开启了中国前往东南亚、西亚的海上贸易通道,带来了中外海上贸易与文化交流的繁荣。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内齐聚的奇珍异宝,成为昔日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贸易交流的历史见证。今天,北海站在对外开放合作的潮头,积极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北海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近几年来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成为2014年广西唯一实现GDP两位数增长的城市,并连续六年实现GDP、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广西名列前茅。北海铁山港作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已经发展成为广西以及大西南、中南地区连接广东、福建等区域经济走廊的重要交通纽带。目前,铁山港共建有4个10万级泊位(水工预留15万吨),航道10万吨级,设计吞吐能力2200万吨,建设有后方堆场80.17万平方米。此外,铁山港在建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作为国家重点工程,投资总额177.6亿元,已于2013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将于2015年建成投产。

2012年,北海与南京、泉州、广州等其他8个城市共同申报的“海上丝绸之路”项目,已正式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未来,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北海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努力打造成为建设“一带一路”的海上合作重要通道、产业合作重要平台、文化交流重要基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