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航在乌战大雪 保障安全除冰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航在乌战大雪 保障安全除冰忙

飞机除冰作业 张思维摄

11月2日17:00,航班换季后首场降雪光临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5℃,南航在乌除冰除雪工作随之启动,并一直持续到3日早上11点。在18个小时除冰保障工作中,南航共为65架次飞机完成了除冰除雪工作,保障了航班运行安全顺畅。

除冰除雪差异大,保障标准不一般

清晨08:30分,笔者在乌鲁木齐机场看到,除冰工作人员正在为一架波音757型飞机进行除冰作业。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生产支援车间工段长刘岁虎介绍,一般情况下,一架飞机的除防冰工作5-10分钟就可以完成,而早出港航班飞机由于经过了彻夜低温,飞机上积雪下附着了一层3-5毫米的薄冰,除防冰作业时间耗时比平时多了3-5分钟。

刘岁虎告诉笔者,除冰和除雪有很大差别。积雪附着力很小,高压除冰液对其喷洒即可清除,耗时短、除冰液消耗量也较低;而薄冰层却会紧紧附着在飞机表面,表面又很光滑,因此需要依靠温度高达80℃的除冰液长时间作业才清除干净。以一架波音737-800飞机为例,两辆作业车只需五分钟即可完成除雪作业,而如果有冰层,则需要花费八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如果等待起飞时间较长,工作人员还会喷洒防冰液,以确保飞机在起飞前不会再次结冰。

保障设备再升级,除冰工作更给力

今年为了更好地保障冬季除防冰工作,南航新疆分公司将九台除冰车进行升级,全部改装配置了封闭式除冰操作吊篮。现在,除冰操作人员坐在封闭的车斗中,通过操作手柄就可以完成除冰作业。除冰操作员不必再忍受高空肆虐的寒风和刺鼻气味的除冰液了,除冰工作环境大大改善,更好地保证了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谈起新型除冰车,操作司机高师傅竖起了大拇指:“以往除冰要站在六七米高的工作台上,用寒风刺骨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逆风的时候除冰液还会飞散到脸上,现在坐在封闭的操作车斗中,再也不会变成大花脸了。”

除了新型封闭式除冰车,除冰坪旁还停靠着两辆专用的除冰液加液车,满载可为四辆除冰作业车提供“弹药”。司机丁伟介绍,以一架飞机除冰需要600升除冰液计算,一辆加液车提供的除冰液就可保障40架次飞机的除防冰作业。航班高峰期有了它,除冰车就省去了频繁往返补充除冰液的时间,大大提高了除冰工作效率。

除冰操作很谨慎,咱们耐心等一等

除冰工作是飞机在寒冷的冬季需要经受的主要考验之一。飞机在零下二三十度的环境,一下子被喷淋80摄氏度的除冰液,对飞机的漆层和蒙皮都是很大的考验。机务工作人员施镇兴介绍,除冰作业时有两个“口”是绝对禁区。一个是辅助动力装置APU的进气口,如果除冰液不慎喷入,可能会直接导致APU被淹停,最直接的后果是客舱会立即失去电力供应,同时还会导致发动机叶片材料性能蜕变、性能下降这些看不见的损失。

除了APU进气口,另一个禁区就是发动机区域了,由于发动机内部布满各种线路、传感器等精密仪器,一旦被除冰液污染,很容易引发故障;另外就是发动机内装有为客舱提供空调暖风的设备,在除冰过程中,飞机的空调系统会短暂关闭,目的就是为了防止除冰液蒸汽通过发动机和APU的引气进入飞机内部,污染座舱内的空气。所以在除冰作业的过程中,客舱暂时与外界保持隔离,为了大家的安全和健康,短暂的憋闷还请广大旅客朋友稍作忍耐。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