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坚持低碳发展: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进军国家低碳工业园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提出了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的重大战略。

2013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的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工作,则是我国探索加强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落实这一战略的重大举措。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敏锐地抓住这一先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第一时间科学编制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积极申报,并在2014年年初公布的首批55个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中,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名列其中。

事实上,“十二五”期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就以聚焦“产业高端化、城市国际化、环境生态化”发展目标,积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型低碳产业发展。近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编制的《试点方案》参加了国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论证会。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坚持低碳发展,进军国家低碳工业园区的号角已吹响,正待全区上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沸腾的激情,去开启创建低碳园区的新征程。

低碳目标——建成具有现代生态文明的低碳经济示范区

低碳工业园区是基于循环经济理论和工业生态学原理而建立的,强调经济、环境与社会功能的共生发展。

建设低碳工业园区,将加强企业采取的资源使用减量化、资源再循环与回收利用、废物的再资源化等措施能大大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通过地理毗邻的企业集群发展,相互利用废弃物,使物质与能源再资源化,可达到合理利用资源的目的。

目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作为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单位,正在积极推动各项工作。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区长李品表示,开展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工作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的迫切需求,也是实现产业区“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战略行动。建设低碳工业园区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合理利用资源,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现实选择。

《试点方案》中提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把握低碳经济发展的机遇,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整合现有优势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广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释放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潜力,加快产业环境质量提升步伐,促进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经济大发展。到2016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要在自治区率先建设低碳产业园,园区基本实现生产低碳化、消费低碳化、流通低碳化及分配低碳化,低碳产业形成规模,低碳经济效益明显,建设成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到2020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完成国家部署单位GDP碳减排任务,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局面,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依靠产业低碳经济发展基础,带动城市低碳化建设,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建成具有现代生态文明的低碳经济示范区。

《试点方案》显示,为有步骤地实现国家低碳工业园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努力完成相关的经济指标:到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3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三次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二、三产并重的产业格局。

同时,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还将建立健全园区碳管理制度,建设园区碳排放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完善企业碳排放数据管理和分析系统,加强企业碳管理能力建设,增强企业低碳生产意识,提高碳管理水平。提高公众对园区环境的满意度和公众对低碳经济的认知率。

低碳思路——构建“一园、三区、三体系”的低碳产业园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在现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将充分考虑园区的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和低碳经济发展的需要,构建起“一园、三区、三体系”的低碳产业园发展思路。

一园:即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低碳产业园,以低碳产业园统筹规划北区工业园和中央商务区,形成承接乌昌都市圈和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关键点和联动轴。

三区:即构造低碳生产功能区、低碳产业孵化区及低碳休闲农业旅游区。低碳生产功能区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区、装备制造区、新材料区。该功能区应以传统产业生产工艺的低碳化改造、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为发展重点,实现低碳化生产和生产低碳消费品的功能。低碳产业孵化区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孵化区、中心功能区,该功能区则以引进、培育、展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尤其是孵化培育以光伏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低碳产业,形成低碳产业的集群区、孵化区和核心示范区。低碳休闲农业旅游区是以城北休闲农业区为核心打造旅游休闲区,该功能区应以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为核心,科学开发休闲农业资源,将低碳理念和技术融入休闲农业发展,使城北新区形成生态文明新景观。

三体系:即低碳消费体系、低碳流通体系和低碳分配体系。构建低碳消费体系,主要是引导生产消费由高碳向“新领域消费”转移,转向消费新能源,鼓励开发新低碳技术、研发低碳产品,拓展新的消费领域,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形成生产力发展新趋势。构建低碳流通体系,主要是发展低碳物流体系和低碳交通体系,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公用信息平台,推进物流业现代化、信息化进程,合理布局物流基地;以市域交通为基础、园区交通为重点,合理布局交通网络,推广节能环保型交通工具,打造低碳交通体系。低碳分配体系则以碳补偿机制为核心,在碳源和碳汇之间建立补偿机制。

低碳路径——加强生产、技术创新、管理、基础设施低碳化

全力推进低碳生产。为推进低碳生产,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充分发挥工业园区集聚功能,优化产业链条,整合完善产业链。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重点围绕园区内的核心节点企业,加快园区主导行业产业链的延伸与改造,完善和优化电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LED绿色照明三条产业链。

同时,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积极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严格淘汰高碳落后产能,加强能源资源交换利用。2014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淘汰落后产能企业乌鲁木齐地飞玻璃厂,拆并燃煤小锅炉781台,关停、搬停非法污染企业39家。

此外,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还将继续大力推进节能工程,提高园区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2014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深入做好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工作,完成60212只节能灯的安装。

开展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继续积极引导企业引进实施低碳技术和产品研发,扎实推进低碳化改造行业技术推广工作,搭建区域低碳化改造科技合作平台,加大低碳科技资金投入力度,全面增强园区低碳技术创新能力和推广应用水平。2014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征集包含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节能检测中心等项目10项,资金总额额度在500万元以上,较2013年翻一番;还积极组织区内企业申请国家、自治区、乌鲁木齐市2014年及2015年工业节能项目专项,资金总额3400万;推荐17家企业的27个项目上报市级工业节能项目储备库。

极力创新低碳管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按照国家低碳工业园区标准,结合园区实际情况,编制区域碳排放清单、建设园区碳排放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园区碳排放统计与监测,并研究建立健全园区碳排放考核机制。为提高园区企业碳管理能力,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鼓励支持园区企业提高碳管理能力和参加碳排放交易试点,建立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和总量为核心指标的园区碳管理制度。

加强低碳基础设施建设。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已制定了园区低碳发展规划,今后将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共享水平和运行效率,加快推广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到示范期末,累计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30万平方米。将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体系,到示范期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25%

此外,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不断实施建筑低碳节能工程,强化新建建筑节能管理。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到示范期末,园区建筑节能形成5万吨标准煤节能能力,完成供热计量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00万平方米。形成高效合理的园区低碳基础设施体系。

低碳保障——加强政策、组织、法律、经济、科技等保障

低碳工业园区建设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最佳途径,是顺应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实现和谐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最佳选择。因此必须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予以保障实施。

政策保障。“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低碳工业园区建设涉及内容范围广,从工业到食品行业到旅游休闲业,从低碳消费到低碳流通再到低碳分配补偿,因而必须从政策层面制定一整套有关低碳工业园区建设的管理办法和具体实施细则。”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经发委主任肖永东说。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低碳工业园区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作为“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从而保证实施的连续性。首先将“低碳化”作为新区缓解资源、能源约束压力,协调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和谐共生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主要手段,从而为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要有力条件。根据国家、自治区相关文件安排,新区逐步建立节能环保组织机构,制定并实施节能环保技术监督规范,建立《规划》评估、考核机制。先后根据《节能能源法》、自治区《“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循环经济改造实施方案》、《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认真实施清洁生产、废物综合利用、节能降耗等工作,落实节能环保目标的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和实施计划,基本实现了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综合利用的预定目标。

组织保障。建设国家低碳工业园区是一项非常系统并且持续时间较长的工作。肖永东表示,建设低碳工业园区涉及面相当广,包括社会、经济、环保等部门,需要设定对应的部门,才能保证政策的落实。

目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已成立“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低碳工业园区发展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低碳工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经济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低碳工业园区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低碳工业园区建设,对相关部门资源节约的职能进行适度调整。同时形成以经发委为牵头单位,科技、环保、招商、财政等为成员单位的低碳工业园区建设实施小组。实施小组各有关单位根据单位职能制定相关专项发展规划,明确职责分工。

法律保障。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国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等现有法律、法规,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此外,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还将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对不合格的项目或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

低碳工业园区的建设必须有法可依。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根据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尽快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制定《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加强低碳工业园区建设的规定》;另外,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有计划地制定节能、节水、节材、清洁生产等方面的法规、规章、标准,促进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低碳工业园区建设步入法制化轨道,打破地方封锁和部门行业垄断,完善公平竞争和规范有序的经济秩序,加强法规和标准的执行,促进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低碳产业园健康有序的发展。

经济保障。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低碳产业园建设的关键是资金,也是低碳工业园区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肖永东说,推进低碳产业园建设,一方面需要政府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还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还将加大对企业经济政策的优惠力度。在贷款政策方面,将低碳产业作为优先扶持的项目,在贷款条件方面给予低碳产业以优惠,增加对中小企业的减排融资支持,减少并努力消除低碳经济的融资障碍。根据我国对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区域倾斜政策,开发区内举办生产、科技型的三资企业,其从事生产、经营所得税和其他所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征收的地方所得税,由高新技术开发区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决定。征收低税率碳税。开征碳税不仅考虑到要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更重要的是释放强烈的信号:凡是排放污染的生产者,都要付出成本。

另外,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还将积极开展广泛的国内、国外交流与合作,向国内外招商引资,争取外地资金,特别是国际低碳建设资金。此外,还可通过筹集公共和私人资金,建立环保和创新基金,以此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

科技保障。目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正在建设智慧园区,通过该园区的建设,将建立起强大的信息交流技术体系,具有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管理体系和信息交流平台的数字园区,允许园区成员利用该系统进行数据的存储、搜索和分析,充分发挥信息在园区的管理、企业间信息交流、技术支持、环境咨询等作用。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所在区域的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煤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节能减排的重点。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加快对燃煤高效发电技术、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高性能电力存储,超高效热力泵,氢的生成、运输和存储等技术研发,形成技术储备,为低碳转型和增长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此外,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还将加强国际合作,通过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新机制,引进、消化、吸收先进适用的低碳技术,使低碳工业园区内的低碳技术、设备和产品达到国际先进及至领先水平;减少“锁定效应”对低碳工业园区建设的影响,避免传统燃煤发电技术的弊端。

低碳工程——近20亿元低碳投资,建设32个重点支撑项目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低碳工业园区建设支撑项目共32项,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其中包括低碳、循环化改造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低碳管理项目。

重点低碳、循环化改造项目21个,涉及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其中:拟申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20个;民间投资项目1个。

低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2项,即污水回用厂改扩建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工程。

低碳园区管理项目9项,包括区域碳排放清单编制、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低碳工业园建设规划、园区碳排放信息管理与交易平台、废物交换信息平台、碳排放考核体系建设、园区碳排放统计与监测平台、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环境监测预警中心建设项目、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循环化经济信息管理中心、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监管信息系统开发应用推广。(记者 茹克雅 沈国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