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潍坊寨子崮:守护乡村记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潍坊寨子崮:守护乡村记忆
潍坊寨子崮 陈斌 摄

潍坊寨子崮:守护乡村记忆
潍坊寨子崮老房子 吴蒙 摄

潍坊寨子崮:守护乡村记忆
潍坊寨子崮老磨盘 陈斌 摄

在距离潍坊临朐县城15公里的大山深处,有个小村落叫寨子崮,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简单纯朴的乡村生活。随着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的开展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里不断加大原生态自然环境保持和古村居的保护力度,老房子旧建筑被保存了下来。

寨子崮村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总建筑面积25公顷,传统建筑占地面积16公顷,传统建筑用地面积占全村总建设用地64%。寨子崮村的房屋是北方典型的土坯房建筑,完整的院落内有北屋正房、西屋和东屋,院子中还有传统的土坯粮仓。现存传统建筑()及建筑细部乃至周边环境原貌保存完好,建筑质量良好且分布连片集中,风貌协调统一,保持了良好传统区的活态性。

村子四面环山,村居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四周柿子树漫山遍野。深秋,密密麻麻的柿子如小红灯笼挂满枝头,很多柿子树都有上百年的历史。

据介绍,以前寨子崮村农户经济来源以卖山楂、柿子等为主。2014年,寨子崮村被评为“好客山东最美村镇”,2015年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传统的村居、古朴的民情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慕名而来赏桃花、摘柿子、摄影、写生的人络绎不绝。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寨子崮村办起了农家乐,发展起了旅游观光采摘,村民收入不断增多。

原来又旧又老的房子,如今变成了财富和风景,还带来了收入,尝到“甜头”的寨子崮村村民,更加重视对老房子的保护和乡村生态环境的保持。如今,村子里的年轻人大多已经搬到山下盖了新房,只有少数老年人不舍得离开,在老村中过着恬淡的农家生活。寨子崮村在大力发展原生态乡村旅游体验中被完整得保护下来,据介绍,村落明年将会进行保护性修复。(记者 赵瑞雪 张敏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