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金融迎新机,风控仍是金融核心

2015-11-03 16:59: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标志着我国的利率管制已基本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步入了里程碑式的新阶段。

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金融形式,快速推进的利率市场化给互联网金融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面对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带来的空前挑战,专家指出,尽管互联网金融较传统金融更加灵活便利,但仍要尊重金融的本质与内涵。

互联网金融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央行年内第五次“双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下降至1.5%,11个月内存款利率惨遭腰斩,9月份CPI同比上涨1.6%,不少投资者表示,市场利率赶不上通胀,把钱存在银行只能越来越缩水。

相比于传统金融过于庞杂的管理成本和经营成本,互联网金融依托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特色,摆脱了物理网点的束缚,大幅降低了成本支出,提高了运行效率,也使得互联网金融较传统金融能拿出更富有竞争力的市场化产品。

资产管理业务是过去十年金融机构拓展的重点,然而传统金融的服务对象往往以资金规模为考量标准,过高的门槛往往让普通投资者望而生畏。而互联网金融“化零为整”的便利性和普惠性能够更加贴近百姓的理财需求。在进一步放开存款利率,百姓理财需求越发强烈的背景下,打破传统金融机构理财高门槛,使得互联网金融优势进一步显现。

正是因为看到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互联网金融在满足百姓理财需求上的便利性和普惠性,很多人都认为,更加市场化的互联网金融将会给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体系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然而,事情真的是这样么?

风险控制永远是金融的核心内容

无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如何的颠覆,但其本质上仍是金融,而金融的核心内容是:风险控制。

“互联网金融企业就好比一座桥,一边连接着成千上万投资者零散的投资需求,另一边又要保证这些资金安全有序地投入需要资金支持的个人或者企业中,而桥的质量完全取决于风控水平的高低。”钱保姆董事长楼晓东评论道。

长远来看,衡量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实力不能只看它的交易规模,更要看它在风险控制上的能力。楼晓东认为,将足够安全的资产进行金融产品化,将该金融产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碎片化的销售,这是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存在的意义,而风险控制是行业得以发展的基石。

以钱保姆为例,创立伊始即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构建全方位的风控体系以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首先在产品设计上,他们选择流通性高、变现能力强且易于监管的汽车资产作为标的物,围绕其打造的额度小、周期短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自然风险极低。

其次在产品选择上,平台目前主营的汽车购车垫资和二手车辆抵押贷款产品均由专注汽车金融服务17年的合作方鼎力推荐,钱保姆从中精心筛选出优质资产。

再者在产品风控上,钱保姆在全国已有200个风控共营网点,超过1300人的团队可以实时对项目进行132项检查指标的审查,并实时贷中跟进和高效贷后处理。

为了增加风险的可控性,2015年5月,钱保姆与长安保险签订了履约保证保险合作协议。凡投保项目都能获得长安保险的履约保证保险服务,如果项目逾期或未还款,投资人可以获得100%保险本息赔付。可以说,为投资者又多加了一层资金安全保障。

正是对风险的敬畏和严控,钱保姆从2014年11月1日上线以来迅猛发展,短短一年时间,理财用户注册数将近70万人,平台累计交易金额超13亿元。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融合

我们看到,大量互联网金融企业主动对接传统金融市场,不仅是在产品和业务上,更是在风险控制方面大量引入传统金融的制度化和体系化的做法来完善自身的风控体系。同时,传统金融企业也积极“触网”,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

28日,京东金融旗下京东白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资产证券化产品。业界认为,这是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传统金融市场获得流动性,对冲资金风险的一次重要尝试,其核心仍是看重传统金融在风险控制方面的优势。

以钱保姆所主营汽车金融产品为例,当购车者向银行申购贷款购车,但由于银行存在一定的审批期限,而用户则需要快速提车,这里就存在了一个短期的资金缺口。而互联金融平台刚好可以将部份短期的资金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广大投资者进行募集,并快速将所募集的资金用于支付购车款。之后等待银行将发放的购车款还给广大投资者,而这个银行审批时间所产生的短期资金收益,也就转化成为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以钱保姆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正是将用户分散的融资需求和小额的理财需求相结合,有效填补了传统金融服务的空白。可以说,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是对传统金融的一种补充。这不是对传统金融的颠覆,也不是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而是一种融合。彼此之间的融合就像“核裂变”,既能够发挥传统金融在风险控制上的优势,又能够发挥互联网在营销和市场影响力方面的特长。把握得当,可以形成双赢局面,同时还能推动传统产业的快速发展。

楼晓东指出,“一种新的市场化金融生态已经产生,这也是中央提出‘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具体落实和表现。探讨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之间的博弈,首先要认识到二者之间的金融本质是一样的,只是在表现上有所不同。互联网与金融之间应该加速借鉴和融合,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为百姓创造出更为便利、高效、安全、稳定的市场化金融服务生态体系。”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众怒 入侵
中国对法投资领域发生巨变:旅游、酒庄与核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