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发布电子商务行业景气度指数 仨月持续上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11月3日电 11月3日,河南省商务厅发布了河南省电子商务行业景气度指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省电子商务呈持续上升态势,数据模型预测显示,第四季度全省电子商务行业将继续呈现增长趋势。

11月3日上午,河南省商务厅召开河南省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河南省电子商务行业景气度指数。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章法介绍,行业景气度指数是综合反映行业的各种指标进行加权编制而成的、反映行业变动趋势的一种综合指数。景气度指数临界值设为100,范围在0-200点之间,指数高于100,表明经济状态趋于上升或改善,处于景气状态;指数低于100,表明经济状况下降或恶化,处于不景气状态。

“为加强对全省商务领域的动态跟踪和监管调控,服务政府决策,服务企业及时了解行业基本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经营活动,促进河南省商务事业和流通行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河南省商务厅成立了河南省商务大数据中心,联合第三方机构,依据国家景气度指数编制标准,启动研发编制河南省商务领域景气度指数工作,目标是构建指数体系,生产发布系列指数产品。”高章法说。

该指数依据国家景气度指数编制标准,以海关数据、相关部门和机构数据、全省商务统计数据、行业采集数据等为基础数据源,借助河南商务公共服务云平台,采用以一定时间段(月度、季度等)为频率的方式,运用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方法、科学数据模型、业内前沿算法编制而成。

经过模型设计、数据抓取和测算,2015年9月份河南省电子商务行业综合景气度指数为112,表明全省电商行业目前处于景气区间,电子商务企业总体状态良好。9月份较8月份景气度指数110提高了2个点,较7月份指数107提高了5个点 。新增应用电子商务企业数量、电子商务平台的数量和电商订单数量均显著增加,如服装、家具等消费品客单价上涨,显示全省电子商务呈持续上升态势。据数据模型预测今年第四季度,河南省电子商务行业将继续呈现增长趋势,并且增速有进一步加快的可能。

在跨境贸易方面,河南省2015年9月跨境贸易景气度指数为120,表明全省跨境贸易目前处于景气区间,对外经济总体情况良好。9月份较8月份景气度指数115提高5个点,较7月份指数111提高9个点。全省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离岸服务外包和跨境电商贸易均持续增长,河南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表明跨境贸易正处于一个较快发展的阶段。预计第四季度将稳中有增,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据介绍,河南省商务厅此次只发布了电子商务行业综合景气度指数和跨境贸易景气度指数。未来,还将陆续发布河南省商务领域分门类、分区域、分时段细分指数。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章法称,发布电子商务有关指数,是电商行业管理和服务的创新,丰富了我国国内行业指数,填补了河南省有关行业指数的空白,比较客观地反映目前河南省电商和跨境电商发展状态,为省委省政府决策、企业生产经营、消费者生活服务提供风向标、晴雨表。目前,指数发布已列入河南省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科研和探索力度,不断开发新的数据产品,健全完善河南省商务领域景气度指数体系,逐步完善,增强指数的准确性、预见性,定期向社会发布,争取打造全省权威的电商大数据平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