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资本要上新三板:每年10倍资本?有戏!<BR>

    随着越来越多中小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挂牌,新三板正在形成金融贴身服务中小企业的生态环境。

    伴随新三板这一市场开发点,VC、PE业界,天星资本算得上是独具一格,原因是其投资标的都集中在新三板、或拟上新三板的公司,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抢占市场,而FreeS则是要彻底改变VC规则,相比天星的生猛,FreeS的颠覆也毫不逊色。

    按照天星资本与投资人签署了“2015年度保证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2016年度保证净利润不低于30亿元,保持10倍的增长。的业绩承诺。参照行业的估值水平,其挂牌后的市值将不低于800亿元。

    事实上,作为新三板第一投资机构,上半年的净利润只有差强人意的917万元,这和之前公司承诺的2015年实现净利润3亿元的目标相差“十万八千里”。

    每年10倍的资本背后的悬机

    根据天星战报显示,截止10月23日,天星资本已投资企业家数达410家,其中已经挂牌企业272家做市企业128家仅用2年完成别人7年甚至10年的奋斗历程,这不是戏剧,却一切充满了戏剧性。

    从之前天星资本公开的财务数据上显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6月对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8万元、472.9万元和3434.45万元,利润分别亏损116.03万元、亏损205.12万元和盈利916.98万元。而目前已经十一月初了,公司所承担的压力之巨大不言而喻。

    不过,前述接近天星资本的人士指出,对于天星而言,最大的风险是上新三板后的流动性风险和退出机制风险。具体说来,由于天星资本所投资的公司众多,涉及到的行业很广,这些公司上新三板后如果遭遇到流动性制肘,股权转让不出去,则会对公司的投资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而且,对于投资上新三板公司的基金来说是有期限的,这一期限通常都是3到5年,一般创投基金会在其上板后头两年择机退出。

    对此,天星资本CEO王骏同样给出解释,公司实现预定净利润目标有保障。

    据悉,天星资本2015年预测营业收入主要由以下6部分组成,一是自有资金退出收入;二是自管合伙基金退出报酬收入;三是在管产品退出报酬收入;四是投资顾问收入;五是跟投收入;六是基金管理费收入

    王骏表示,上述各类营业收入合计约为7.325亿元。去除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约1.45亿元(自有资金投资本金、跟投资金成本、财务顾问费用)及费用支出约7000万元(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公司2015年净利润预计不低于3亿元。

    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天星资本才刚刚实现了净利润的由负转正,对于每年10倍净利润的业绩承诺,实现的难度着实不小。

    王骏还表示,不包括定增资金,天星目前有8亿元的自有资金,按照投资项目2.04倍的平均浮盈计算,账面盈利可达16亿元。同时天星还管理着30多亿元的资金,可以收取管理费。对于2013年投的项目,浮盈13-14倍的个股,会批量减持。

    例如在2014年初天星投资的上海众联与浦项制铁成立合资公司,众联控股(提供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目前上汽、苏州金龙等主流车厂均为其客户),共同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当时A轮天星资本投资时的估值为1亿元,2015年6月B轮融资时估值近10亿元。目前上海众联已披露股转说明书,根据业绩成长情况,年底做市后市值将达到约20亿元,根据订单情况后期还会高速增长,5年预期众联市值300-1000亿。天星预期将主动持有5年以上时间。当时投资众联时,管理公司自有资金占2000万左右,根据会计准则,今年年底,单单上海众联一个项目带给天星的利润将达到2亿元以上

    对于2016年,王骏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将达到76.9亿元,主营业务成本预计达到17.4亿元,费用支出约1.5亿元,因此天星资本2016年净利润预计不低于30亿元

    天星资本的成功有些出人意料。

    天星的成立甚至要早于新三板的全国扩容,2012年7月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新三板,2013年年初整个新三板市场还没有放开的时候,许多投资人就把眼光盯住了新三板但并没有出手,但是机会和风险并存。2013年12月30日,新三板开始面向全国受理企业挂牌申请。而天星2012年6月成立。

    以新三板为核心,天星资本既投Pre-新三板,也参与新三板挂牌后的定增,打通所有新三板主办券商的渠道建立自己的项目来源网络,但凡与新三板有关,天星都会做地毯式的搜索,择优而投。招财猫理财学院院长高晓明相信,中国未来的伟大企业中,超过半数将产生于新三板,而新三板中优秀企业的一半以上由天星资本投资,从而中国未来将会有1/4乃至1/3的伟大企业出自天星资本。

    毫无疑问,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重大历史发展阶段。任何重大历史性事件的发展进程中,都会因其恢弘巨大、浩荡繁杂而呈现出复杂的两面性。下半年来,中国A股的断崖式下跌传染全球资本市场,一二级市场纷纷出现收缩和下跌,资本寒冬来临了。

    对投资机构和投资者来说,该如何应对资本寒冬?有业内人士指出,对投资机构而言,资本寒冬更有助于有资金实力的机构入场,而对投资新三板而言,新三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历史性大事件,此时正是迎来政策红利的时候,将会是承载大象跳舞的舞台,把握企业合理估值,放粮过冬赢接寒冬里的暖流。

天星资本要上新三板:每年10倍资本?有戏!<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