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九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河南大学开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113日电(王皓萍 李彦)10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河南大学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进行讨论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及改革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金融体制改革、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与当代经济危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经济发展已于2012年左右进入新常态,主要体现在速度新、结构新、方式新、状况新。学者们强调,应该进行战略调整,实行新战略,以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在不同所有制经济发展上,由更重视发展各种私有制经济、公有制经济比重不断下降转向更重视壮大公有制经济;在收入分配上,由强调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转向强调合理缩小贫富差距、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在农业改革和发展上,由实现“第一个飞跃”转向逐步实现“第二个飞跃”。

马克思理论认为,人是经济中最能动最活跃的要素。有学者指出,通过对全国31个省市的农业相关数据进行样本回归后发现,劳动者受教育程度对农业生产发展有正向的显著作用。他介绍了农业人力资本培训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强调对人力进行培训的紧迫性和政府能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些学者结合21世纪资本金融化和金融全球化的背景,具体阐述了资本与资源的双向流动如何导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国家内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之间的不平等。有学者认为,通过对信用评级对股票市场行情波动的研究可以推进中国信用评级市场建设、完善股票市场、监控和应对股市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