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意大利总统文化艺术遗产顾问受聘南开客座教授并演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兹聘请路易斯高塔特博士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112日,南开大学刚刚启用的津南校区迎来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意大利总统文化艺术遗产顾问路易斯·高塔特在此受聘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致聘仪式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亲自为他颁发致聘证书,路易斯·高塔特正式加盟南开。此后,路易斯·高塔特作客南开大学周恩来论坛并发表演讲:从古至今的丝绸之路。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新丝路的战略意义,现在有很多书和文章在谈论这个问题,南开大学也成立了丝绸之路研究中心。”路易斯·高塔特说,此次来到南开大学是在他的老朋友,中欧论坛创始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高大伟的介绍之下,也是践行去年在范曾先生罗马画展上的“南开之约”。“此次非常荣幸来到南开,看到南开的津南校区建设得非常漂亮,这里代表着南开未来的蓝图。”

路易斯·高塔特从地中海、乌拉尔山以及哥伦布航海发现了美洲大陆讲起,这是丝绸之路的开端。丝绸之路之前,中欧之间交易玉和青铜器,这不仅仅是一条“买东西”的路,也是国家交流合作最初的方式。马可波罗是第一个来到中国的意大利人,利玛窦是第二个。利玛窦来中国传教,同时他发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他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是中国的学生!”第三个来中国的意大利人是卫匡国,他走过中国的很多地方,绘制了更加完善的中国地图。

“很多欧洲人认为丝绸之路很重要,这是因为丝绸之路是和平的道路,是贸易的道路,更是连结东西的友谊之路!”路易斯·高塔特说,意大利很小,但意大利有丰富的文化,这一点与中国非常相似,因此非常荣幸推动中意之间的交往,愿意为中意的文化交流合作做出努力。

路易斯·高塔特透露,明年在意大利的总统府将要举办一个丝绸之路的展览,现在正在全力筹备有关事宜。演讲结束后,路易斯·高塔特和南开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交流互动。享有国际盛誉的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为客人献上了中国传统民歌《八骏赞》和由师生自行改编的《南开夜色美》,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中欧论坛创始人、知名国际关系专家、南开大学客座教授高大伟,国际学术交流处、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活动。

路易斯•高塔特1945年生于比利时,是意大利考古学家、语言学家。他主要研究爱琴海文明和语言学,并任教于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文学部。自2002年起,路易斯•高塔特担任意大利共和国总统文化艺术遗产顾问。他致力于研究爱琴海文明的古籍原稿并搜集了多种语料库,诸如克里特岛人象形文字、古希腊线形文字A等。作为学者,他发表了72篇专题论文和300篇关于欧洲、地中海文明的学术论文。20012月,路易斯•高塔特因对科学与文化的突出贡献获得了意大利金质勋章,20022月获得意大利共和国一等功勋章。此外,他还曾荣获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和大英帝国指挥官勋章。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