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淘绿:绿色智能回收的践行者与先行者

2015-11-02 17:04: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淘绿:绿色智能回收的践行者与先行者

  据调查,全球每年产生的电子废弃物多达5000万吨,预计2017年将达到6540万吨,其中部分垃圾来自废旧电视或废旧手机。我国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废旧手机的增长速度更是惊人。

  据统计,2013年国内手机报废量约4.5亿台左右。2015年我国销售智能手机预计5亿台左右。目前,我国智能手机的使用寿命是1年内换手率为30%,1-2年、2-3年或3年及以上的分别为25%、25%与20%。“按照这个算法,累计2015年新叠加的部分,到2017年,苹果二手手机就会达到3000多亿的份额。由此可见,我国废旧智能手机回收规模很大,市场前景广阔。”深圳淘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绿”)董事长卢海滨说。

  绿色回收是应有之义

  电子废弃物资源利用的研究与产业发展已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家政策频频涉及这一领域,新闻媒体也频频聚焦这个产业,而我国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梦,都具有实质性的积极作用。

  在卢海滨看来,当前,以回收电子废弃物为主的再生资源行业现状不在于没有废旧电子产品可收,而在于回收行业的混乱,回收物分散不集中,缺乏相关政策规范。整个再生资源行业从事回收的个体户或小企业虽然数不胜数,但是具备专业系统化的服务企业,却凤毛麟角。目前,整个回收行业面临的问题是回收与分解处理之间脱节严重、渠道不畅以及回收量不稳定,由此导致了真正具备规模的企业反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是亏损。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打通全产业链环节,建立交易规范制度,将上下游连接绑定发展,运用科技、互联网思维,也只有这样,才能快速精准地突破难题。未来几年,我国的手机回收市场最大的趋势是网络化。线下独立商贩的收购交易程序较随意,没有严格的制度以及标准来对交易主体进行约束,且交易范围较小,交易过程中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将推高交易成本,这就加大了这一方式的推广难度。因此,统一的交易平台将形成规模化效应,以更低的成本寻找交易对手,降低交易成本,同时,统一的交易平台更能催生对各方产生约束的交易机制。在线回收平台从兴起到逐渐走向成熟化、系统化、正规化的同时,在大数据、智能化和物联网化的经济发展背景下,未来电子废弃物回收的发展趋势是规模化的回收、专业化拆解的生产方式下与这些时代的产物结合而快速前行。

  卢海滨告诉记者,我国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国家,“电子废弃物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蕴藏着巨大的资源财富,应当将电子废弃物理解成为重要的资源来源,让宝贵的资源回到大循环中,推动整个社会的资源循环起来,这是循环经济发展命题中的应有之义。只有尊重自然,把社会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协调起来,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快对电子废弃物环保回收利用的步伐,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才能放缓电子废弃物日益增加的危害,维护地球的生态平衡,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搭建一站式回收服务体系

  目前,我国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发展较快,手机回收市场的培育进程也在加快,但总体来看,体系尚有待完善,市场培育力度有待加强。淘绿从2009年起由中国电子废料网转型为以回收废旧手机为主的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回收服务体系建设两条线的同步发展,目标是搭建废旧手机一站式的回收服务体系。

  线上,淘绿推出手机回收服务平台,主要是针对业内“散乱小”的特性,开发出了移动投废端APP,类似于滴滴打车的模式,借助移动互联网对废旧手机进行回收。线下,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回收服务网点以及区域性的分拣中心,将线上定位回收手机通过线下的物流渠道进行集中处理。

  线上投废,线下物流是淘绿走出来的创新模式,而保障其快速运行的,则是淘绿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淘绿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自主研发了一套服务于行业的回收追溯信息化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前端回收、标准输出、定价阶梯、订单管理、货物管理、信息追溯、状态管理、库存销售管理等功能”为一体,以二维码扫描方式实现手机的回收、分拣、检测、出库、拆解整个环节,从而运用技术手段弥补行业的不规范操作所带来问题。

  差异化无缝对接

  淘绿定位服务于回收产业链,所以,在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有相对应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从最前端的消费者来说,淘绿提供了在线回收、隐私清除服务、数据备份、手机估值及手机美容等服务,以手机WAP站多种方式,实现一键查询,一键回收的便民服务。淘绿对回收行业的个体和企业进行精细化定位:对于个体回收从业者,淘绿输出教回收、包销售、先结算、快回款的服务内容,以及提供智能回收终端设备和即时的货源信息系统、货物管理系统;对于回收企业,淘绿则提供手机回收技术、互联网系统管理、系统化数据分析、物联网技术应用,以及回收平台技术应用;对于拆解企业,淘绿提供保障货源供应、拆解工艺管理、拆解物销售以及提供拆解设备等服务。最重要的是,淘绿输出整套拆解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新建废旧手机拆解生产线,开辟拆解新业务。

  此外,淘绿还整合社会资源,输出淘绿回收服务方案,定期组织及指导商场超市、校园、社区以及社会各界环保人士、各类环保组织开展公益环保宣传活动和社区定点回收服务。

  服务源于不断完善,内容完善,技术创新。据卢海滨介绍,2014年,淘绿继研发条码扫描终端及信息化追溯系统后,将研发线延长、规划设计了手机条码识别分类机及手机电路板与元器件自动分离技术。条码识别分类机是依据淘绿大数据内的条码资料,扫描手机的IMEI码,拍照存档,自动匹配所属归类,沿生产分类要求,落入对应的类别出口。这一研发成果,将有效且准确分类手机类别,减少人工分拣的繁琐工作,确保品质并提高分拣效率。电路板跟元器件自动分离技术是以隧道式炉体,运用振动和铁刷清扫。筛选分离形式进行电路板与元器件的自动分离。既能保证元器件的完整,又能达到完美分离。

  淘绿的制胜法宝

  作为“80后“的创业团队,在互联网思维风靡的时代,淘绿如何保持其核心竞争力?通过差异化的战略产生差异化的利润源泉?面对记者的疑问,卢海滨从三个方面为记者解惑。

  首先,淘绿回收体系借助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以智能回收终端和回收条码追溯系统跟踪手机回收流程,建立逆向回收追溯系统,为客户提供回收和销售服务,开创手机回收模式的先河。在互联网的平台,规范行业标准、推行积分换购等多种方式的回收模式,改变行业散乱小、价值低的现状。

  其次,是逆向供应链设计核心体现,淘绿将消费者、个体回收者、回收商、拆解企业串联,通过建立逆向供应链平台,形成闭环生态系统,将产业链上下游进行资源整合,进行资源与信息的共享,逐步建立起回收、交易、拆解处理和再生产的良性循环机制,建立模式先进的绿色回收产业链。它既能有效提高废旧手机资源的再生利用率,又能减少不规范回收模式造成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

  最后,是淘绿服务产业链的特色,淘绿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输出服务,利用平台向消费者、回收商、拆解企业、社会组织、第三方电商平台等客户提供手机估值、委托交易、回收指导、信息推送等线上服务;利用移动互联网、智能回收终端、手机回收追溯系统等开展线下回收服务点的建设、分拣中心的建设、社会资源的整合,搭建完善的全国性废旧手机O2O回收服务体系。

  “淘绿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27岁。这样一群‘80后’,对再生资源这个行业有着共同的认识。是共同的创业观念和环保共识让我们走在了一起,所以,在团队建设和业务的开拓与运营中,我们能达到高度一致、目标一致的共识,有了新的理念或者新的模式大家能快速理解并快捷地执行。”卢海滨告诉记者。

  淘绿人的“淘绿梦”

  2014年,淘绿废旧手机交易业绩再创新高,平均月回收废旧手机120万台,2014年共回收废旧手机约1500万台。为了更好的将淘绿成熟的回收模式在全国复制,淘绿还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的合作范畴,以合资或股权形式合作成立分公司,淘绿输出服务方案,分公司全权负责当地的回收处理工作。据悉,淘绿2014年已开发辽宁沈阳分站、大连分站、抚顺赢衡分站三个分站点。

  当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已经公布,并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移动通讯手持机被列入名录,这对于淘绿来说无疑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卢海滨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有一个“美丽中国”的中国梦,淘绿人也有一个“淘绿梦”,通过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新方式,将人、货物、资金串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于物相连,实现信息化、物流监控管理和智能化的网络,进而产生聚合优势。继续整合回收上下游产业链,保证交易平台公平、公正的透明性,实现互惠互易,引领回收行业的发展信心。利用技术、先进回收模式和管理优势,坚定不移地遵循可持续发展路线,在全国范围内开拓绿色环保回收版图,全面实现废旧手机绿色回收、科技回收、智能回收。

  卢海滨表示,实现“美丽中国”的“中国梦”还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淘绿更多的其实是整合。整合资源,输出服务。“我们所做的,无论是平台建设,还是技术研发,还是回收方案指导,都是在为行业服务,而非竞争。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团结各个环节的力量,共同解决电子废弃物的回收问题。我们所有的服务,都是可以输出到回收的各个层面,以服务的姿态,引领行业进程,在电子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的道路上,为行业铺路搭桥。”卢海滨如是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d
众怒 入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