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华油消防瞄准行业前沿强化科学施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沧州11月2日电 11月1日,华北油田消防支队一批战斗员骨干赴南京消防士官学校深造。天津港发生“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后,华北油田消防支队吸取事故经验教训,进一步瞄准行业前沿,强化科学施救,确保油区安全。组织指战员外出深造是该支队的举措之一。

为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经验教训,该支队邀请国务院“8·12”事故调查组成员、公安部消防局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专家郝伟,对“8·12”爆炸事故分析和对油区消防安全工作“把脉问诊”。专家为指战员系统介绍了“8·12”事故的处置经过,详细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重点讲解了此次事故抢险救援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并就油品储罐和危化品槽车火灾事故处置进行专题授课。此外,还带领指战员到任一联合站和华北石化公司进行观摩教学,为指战员详细介绍石油石化生产工艺流程、消防设施设计等,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为指战员逐一分析各类油品储罐的设计初衷及灭火要点,提高指战员对危化品火灾扑救的进一步认识。目前,支队各基层单位积极消化吸收专家授课内容,全面开展培训,深入辖区“六熟悉”训练,实现理论知识向实践操作的快速转换。

为了进一步提高指战员扑救危化品火灾指挥能力和技战术水平,支队组织指战员外出深造。10月份,组织消防指挥员赴石油石化灭火实训基地河南省濮阳市学习,学习《石油化工企业生产与防火防爆》、《石油化工企业防火检查案例分析》、《科学释放灭火剂》、《应急现场创伤与救护》等理论课程,并进行实战训练。10月25日,支队首批派出的16名指挥员,顺利获得结业证书。此外,支队还组织战斗员骨干赴南京消防士官学校深造,系统学习灭火救援实战知识,提高科学灭火救援技能。

支队强化扑救危化品专题研究,积极适应油田发展形势。首先,对辖区保护单位分类摸排、风险评估、案例搜集,筛选出典型性强、危险性大、工艺复杂、行业内发生过火灾事故的装置、场所、设备设施,作为研究目标。其次,利用风险矩阵评估法,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危险程度等方面,确立研究课题。在课题研究中,指挥员找出关键节点,课题组成员按照目标理化性质、工艺流程、火灾特征、风险防控、战术措施等,积极参与研究。支队根据研究成果,制定战斗编程和灭火救援预案,再针对训练中发现的问题,对预案进行修正和完善。此外,支队还成立4个专项课题组,编制油田公司《典型灭火救援案例汇编》、《危化品运用知识手册》、《华北油区灭火救援手册》、建立完善华北油区危化品信息资源库等。现已完成《典型灭火救援案例汇编》工作,此书包括支队2014年以来,参与扑救的危化品、油品、气体、建筑、厂房五大类火灾的14个案例,从基本情况、处置经过、事故原因、事故教训、经验体会等方面全方位向读者展现了灾害事故的发生过程和处置应对方法,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夹叙夹议表现形式,介绍防火、灭火知识,以真实的案例和图片警示事故的再次发生。目前,该书已分发至公司各部室和二级单位。(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不光有欧巴:中国人生活中还有哪些常见的韩国品牌?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