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汽集团打造“一场两圈三种角色”的创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文化创新“实验区”内诞生国内首个品牌创业文化园

为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北汽集团率先在河北投资建设产业基地,并将旗下北京齿轮厂整体搬迁至河北黄骅。同时,为盘活存量旧工业厂房,北汽集团决定对北京齿轮厂搬迁后保留的工厂建筑群等工业遗迹进行文化创意产业的综合改造,升级打造兼具创业、投资、孵化、体验于一体的创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园——“齿轮场品牌创业文化园”。

2014年7月31日,文化部正式批复同意北京市以朝阳区“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区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成为文化产业改革探索区、文化产业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田。

借此东风,北汽集团趁势打造“一场两圈三种角色”,即:“一场”——从“齿轮厂”到“齿轮场”;“两圈”——空间生态圈和服务生态圈;“三种角色”——“房东”、”股东”和“服务商”。将北京齿轮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齿轮场品牌创业文化园”,实现由传统制造业的“齿轮厂”向承载文化实现梦想的“齿轮场”转型升级;同时园区将以品牌初创企业为主,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空间生态圈和全产业链服务生态圈,两者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构成完整的“齿轮场大生态系统”;此外,齿轮场将尝试对入驻企业进行投资、孵化、股权分红的服务商模式。身兼“房东”、”股东”和“服务商”的三重身份的文化企业既是办公场所的空间提供商,也是文化产业红利的分享者,甚至是企业发展的见证者、深度参与者乃至引领者。

“齿轮场”做为创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探索性实验,开辟了一条新的商业模式。目前已有众多国内外知名创业服务平台、企业表达签约入驻园区意向。

有业界专家认为,立足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在传统制造企业外迁和非核心功能疏解的背景下,机器轰鸣、乌烟瘴气、人声嘈杂的“齿轮厂”已成为历史;未来的“齿轮场”必将发展成为“文化+”创业者圆梦的地方,一个生机勃勃、颇具独创性的经济和文化城市地标。这里的生活方式独具一格,将有种类繁多的创意展示品牌发布和非同寻常的工业遗迹,为经济的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成为城市发展新样本。(王君宇)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品牌
众怒 入侵
不光有欧巴:中国人生活中还有哪些常见的韩国品牌?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