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10月30日昌宁发生5.1级地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5年10月30日19时26分39秒,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北纬25.1度,东经99.5度)发生5.1级地震。震中位于大田坝乡文沧村至阿贡田村一带,大田坝乡位于保山隆阳区、昌宁县与大理永平县交界处、澜沧江边,全乡以农业生产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震中距昌宁县城约36千米,距保山约37千米。震源深度10千米。

截至21时,已发生余震5次。结合震源机制解,初步判断北东向柯街断裂为发震断裂,具正断性质。昌宁县历史上没有发生过5.0级以上地震,最大地震为1990年4.8级地震。

地震波及范围较广,涉及保山、大理、临沧三州市4.5平方千米,呈北北东走向。大田坝乡震感较强烈,有少量房屋倒损。目前地震没有人员伤亡情况。

震区人口相对少,震中大田坝乡人口密度67人/平方千米,昌宁县人口35万,人口密度93人/平方千米。震区高山坝谷相间。房屋结构以砖混和土木结构为主,抗震性能一般。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地震局立即启动Ⅲ级响应,成立前后方指挥部。云南省委书记纪恒同志专门对保山昌宁地震批示:要高度重视保山市昌宁县5.1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迅速组织力量核查灾情,做好应急准备和救助救援工作,省地震、国土、水利和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灾情发展趋势,及时预报、预警。震后40分钟,云南省地震局派出一位副局长率35人组成的现场工作队,携3套测震、3套強震仪器分批连夜赶赴灾区,开展震情监视、灾害损失评估、震区科学考察、防震减灾宣传和通讯保障等工作,指导灾区开展抗震救灾。第一批应急队员已于19时45分从滇西地震预报实验场迅速派出3人工作组赶往灾区。同时,其他队员正陆续赶往。组织召开紧急会商会,研判地震趋势。通知震区及周边地区地震部门加强监测和值班。

本次地震位于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震前做了比较充分的备震工作,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迄今为止,灾情尚不明朗,云南省地震局正加紧联系灾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搜集灾情上报,为科学抗震救灾提供信息支撑。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昌宁 地震
众怒 入侵
不光有欧巴:中国人生活中还有哪些常见的韩国品牌?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