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学者在蓉献计“丝路经济带”和高铁走出去战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30日上午,由西南交通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15“丝路经济带”与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是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高铁等轨道交通装备为跨境产能合作的技术支撑,以南丝绸之路为文化互动的友谊之桥,以论坛智库模式为国家与区域合作献计献策。

该论坛还受中国铁路总公司、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等单位支持,国家战略研究、高铁行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在蓉汇集共话高铁走出去,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何江川、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区域中心治理部区域项目主任Patrick Duong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高铁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契合,“我在9月到美国、加拿大调研,接触到的当地华人均为中国高铁发展感到自豪,”他介绍,西南交大拥有轨道交通领域的6个“国字号”科研创新基地,已成为中国高铁发展的技术与人才支撑。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表示,高铁是我国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的典型,高铁改变了中国,也将改变世界。

“道路连通促进了贸易往来,增进了文化交融,最终实现了不同文明的共同发展,可见成功的区域共同体需要完成三个圈子的构建,即‘商贸圈’、‘朋友圈’和‘文化圈’,这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路径。”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表示。

据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刘华芹介绍,目前已有66个国家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同意加入建设,这为中国以及沿线国家带来巨大发展潜力。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东升表示,“交通先行”是成都“五大兴市战略”的首位,成都的新一轮轨道交通计划新建5条铁路通道,建成以成都为中心的西部高铁网,2020年营运里程将达650公里,与此同时将创造更多的投资、贸易机会,也将加强成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更多交流合作,进一步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本次论坛还包括“一带一路与通道建设”“东盟合作与互联互通”“中欧教育与人文交流”等分论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丝路 经济 高铁
众怒 入侵
不光有欧巴:中国人生活中还有哪些常见的韩国品牌?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