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举办“世界卒中日”义诊活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举办“世界卒中日”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举办“世界卒中日”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0月29日电 10月29号是“世界卒中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脑卒中防治中心在门诊大厅举行了主题为“关注中年人中风风险”的义诊活动。

据了解,上午8:30—11:00,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门诊大厅,由血管外科、神经内科、脑卒中门诊、内分泌科专家组成脑卒中防治专家团队在现场举办义诊活动,免费为到场患者进行卒中风险评估,解答关于心脑血管病预防、急救和治疗的常见问题。前100名就诊脑卒中高危患者免费进行了血脂、血糖的检测以及颈动脉彩超筛查。活动中,神经内二科张振清主任医师还在门诊楼五楼多功能厅进行了《脑卒中的防治》的专题讲座,与到场听众分享最前沿的健康资讯。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脑卒中防治中心副主任王彦永介绍,“脑卒中”是“中风”的医学术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经济负担重等特点。近年来,脑卒中发病率逐年增长,从发病人群来看,中年人与老年人不相上下,这是由于中年男性的吸烟率远高于老年人,对自身血脂、血压、血糖异常重视率低,再加上中年人的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又很少参加运动锻炼,这些脑卒中的风险因素大多集中在了中年人的身上,由此引发了脑卒中年轻化的趋势。因此“关注中年人中风风险”十分重要。

据悉,为了充分调动各界力量宣传脑卒中可防可治,倡导大家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治疗原发病远离脑卒中,作为国家脑防委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防治基地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特别组织了本次义诊与讲座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为了更好地让百姓主动参与筛查,医大一院在河北省开设首个脑卒中门诊,为脑卒中高危人群进行免费筛查,在门诊施行筛查—预防—诊断—治疗—二级预防—宣传教育的“一站式”卒中单元模式,让患者远离疾病及残障。在医院开通脑卒中急诊溶栓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大大减低了脑梗死患者的死亡率及致残率。

卒中防控知识:

中年人卒中主要的危险因素:

1、 高血压、高脂血症。中青年高血压控制不良者多见,长期高血压主要损伤小动脉,而且无论是收缩压还是舒张压增高,都可增加脑出血或脑梗死的危险性。血脂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青年人对甘油三酯升高更敏感,血中浓度稍有变化即可加速动脉硬化发展。

2、糖尿病。我国糖尿病低龄化呈明显上升趋势,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外出就餐次数增加、高糖、高脂饮食、运动减少等都导致中年糖尿病人高发的主要原因。

3、过量饮酒。酒精可直接作用于脑血管平滑肌引起血管痉挛,还可通过使血小板增多导致脑血流调节不良、心律失常、高血压、高血脂,这些均可增加脑血管病的发生。

4、吸烟。动脉内有反应过强性内皮细胞,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可以使这种细胞肌球蛋白收缩,血管通透性升高,加速动脉硬化,增加发生卒中的危险性。

5、不良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研究表明,饮食和行为方式与中青年脑卒中关系密切,频繁在外就餐、肥胖均为中青年脑梗死的危险因素。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糖、高脂饮食及酗酒、吸烟、睡眠不足、久坐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群众中特别是在中年人群中普遍存在,都是导致脑卒中病人增加的重要诱因。

另外,心源性脑梗死、偏头痛、口服避孕药、脑动脉炎、遗传性脑血管病、体育运动不足也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对于危险因素的防控,特别是将卒中防治措施个体化,实现共性与个性措施的结合,才能达到最佳防治效果。具体措施包括:积极治疗控制高血压;加强对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加强体育锻炼;合理饮食,适量摄入动物蛋白质,如瘦肉、鱼类、禽类等;降低食盐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内;增加新鲜蔬菜水果,以提高钾摄入量;提倡戒烟,控制体重,杜绝不良生活方式。中青年人只要注意避免以上不良因素,就可有效预防脑卒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