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外首例术中TPS计划联合3D打印模板肺癌粒子植入术在石成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内外首例术中TPS计划联合3D打印模板肺癌粒子植入术在石成功

王娟主任(右)在手术中

内外首例术中TPS计划联合3D打印模板肺癌粒子植入术在石成功

展示图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0月29日电 日前,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一科主任王娟,经过多年努力拼博,成功完成世界上首例术中TPS计划+3D打印模板肺癌粒子植入术。此手术的成功不仅开创了肺癌粒子植入精准治疗新时代,充分证明了河北省人民医院粒子植入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常规肺癌粒子植入多在CT引导下无模板引导或普通模板引导植入,且多数无术中TPS计划,术前与术后TPS计划剂量难以一致,容易造成剂量冷点或热点,这是目前制约肺癌粒子植入的国际公认难点,也是研究的最热点。多针植入时很难保证植入针实际针道与术前计划一致,粒子植入时植入针位置的偏差导致剂量偏差。部分肿瘤因肋骨遮挡无法植入粒子造成剂量不足,如果经肋骨打孔植入则损伤较大。应用普通模板时所有植入针方向必须一致,容易导致剂量冷点。

3D打印导向模板粒子植入技术的出现,使得众多学者看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曙光。3D模板完全依据手术区域体表特征形状打印,术前TPS计划预估了术中的进针途径,并能被打印成穿刺导向孔径。可任意角度进针,避开肋骨同时满足剂量要求。进针位置及角度更灵活,有效防止剂量冷点出现。模板固定简单省时。只需在模板预留的针道孔内穿刺,定位要求大幅降低,计划设计好后初学者即可穿刺。多针同时植入时准确程度大大提高。避免术中反复定位,简化了粒子植入手术的流程,手术风险和时间大大减少,粒子的植入定位也比目前的术中引导植入更为精确。同时再加上术中实时计划,最大限度的使术后剂量与术前计划剂量一致,对于部分植入针偏离术前计划针道的,可及时调整粒子的位置及数目来使剂量分布覆盖靶区,可避免反复穿刺引起的并发症。

此次手术的患者为73岁女性,主因间断右胸近腋窝处胸痛半年,就诊于北京某三甲医院,诊断为左肺上叶腺癌T4N0MO ⅢA期。家属拒绝放化疗。遂就诊于河北省人民医院行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手术步骤如下:术前一周行术前TPS计划,设计进针路径,计算粒子植入的剂量、位置和数目。打印3D模板;将3D打印模板固定在肿瘤区体表后扫描CT,手术开始前行术中TPS预计划,重新计算粒子植入的位置、数目及剂量,避免肿瘤大小、位置、患者体位导致的剂量误差,设计完成后立即手术执行;在模板预设的针道内置入穿刺针,植入针穿刺到位后行术中TPS实时计划,根据实时的针道位置及植入的粒子位置随时计算剂量,实行剂量优化。然后按计划植入粒子;术后即刻行剂量验证计划,如有剂量冷区立刻补植。

如此将术中TPS计划+3D打印模板结合进行粒子植入可最大限度的使粒子植入的位置准确,靶区剂量分布合理,减少并发症,节省手术时间。

3D打印导向模板手术,是一项国际先进的临床诊疗技术,与术中TPS计划联合应用于肺癌尚属首次,极大的简化了局部肿瘤粒子植入的流程——即减少手术时间,又减少手术风险,直接保证了精确的粒子定位和术前术后剂量学对比结果的一致性,目前,河北省人民医院在世界上率先开展此技术,将有可能改写肺癌粒子植入的历史,造福更多患者。(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