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启动 已有77人受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0月29日电 28日,河北省交管局对外发布,备受关注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制度已经运行,目前已经有77名交通事故受害人得到了基金的垫付救助,救助基金209万。

什么情况可申领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顾名思义,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下简称救助基金)是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 其中,受害人是指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除被保险机动车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

同时,救助基金只限于为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受害人垫付抢救或丧葬费用,而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受害人不在救助范围。救助基金的使用范围: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

此外,根据规定,救助基金一般垫付受害人自接受抢救之日起72小时内的抢救费用,因特殊情况超过72小时的抢救费用需救助基金垫付的,医疗机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什么样的治疗费用在救助范围

根据五部委56号令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和河北省救助基金管理办法的第三十八分别规定:抢救费用是指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导致受害人受伤时,医疗机构按《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临床诊疗指南》,对生命体征不平稳和生命体征虽然平稳但不采取处理措施会产生生命危险,或者导致残疾、器官功能障碍,或者导致病程明显延长的受害人,采取必要处理措施所发生的医疗费用。

丧葬费用是指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导致受害人死亡的,办理受害人丧葬所必需的遗体运送、停放、冷藏和火化的基本服务费用。因交通事故产生的住院治疗费用、后期疗养等费用不得使用救助基金。

救助基金来自哪里?

记者获悉,河北省的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来源于7个方面,(一)按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保险费的一定比例提取的资金;(二)地方政府按照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缴纳营业税数额给予的财政补助;(三)对未按照规定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的所有人、管理人的罚款;(四)救助基金的孳息;(五)救助基金管理机构依法向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的资金;(六)社会捐款;(七)其他资金。

同时,这笔钱也不是无限额的救助,根据规定,抢救费用一般指受害人自接受抢救之时起72小时内的抢救费用。抢救费用的最高限额不超过5万元。因特殊情况超过72小时的抢救费用和抢救费用超过5万元限额需要使用救助基金垫付的,医疗机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丧葬费用垫付金额最高不得超过事故发生地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的6个月总额。

有了救助基金 肇事者免赔?

既然有了救助基金承担抢救费用,不能意味着肇事司机

救助基金承担的是一种社会救助职能,只能对需要提供救助的交通事故受害人提供最低限度的救助,而不可能全包全揽,救助基金的出发点是垫付,而不是资金给予。

因而五部委56号令第24条规定:“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根据本办法垫付抢救费用和丧葬费用后,应当依法向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进行追偿。”追偿垫付的费用既关系到救助资金良性滚动使用问题,还关系到救助资金进出和收支总量平衡的问题。我省《办法》对垫付后追偿也做出了具体规定。

《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使用救助基金垫付受害人的抢救费用和丧葬费用,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向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发出偿还通知书,明确偿还的金额和期限,并在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送达之日,将认定书同时抄报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其中涉及农业机械的道路交通事故,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相关信息。

《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在对受害人及其亲属进行赔偿时,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应当优先偿还使用救助基金垫付的受害人的抢救费用和丧葬费用。拒不偿还的,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使用救助基金垫付受害人的抢救费用和丧葬费用后,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及时向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进行追偿,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和受害人及其亲属应当协助追偿。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我省已经按照救助基金追偿的相关要求,完成了20万元垫付基金的追偿工作。

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如何申请

记者获悉,发生交通事故后,需要救助基金垫付抢救费用的,交通事故受害人或者其亲属可以向事故发生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出救助申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收到申请后,对符合救助情形的,应当书面通知承办单位在设区的市、县(市)办事机构和医疗机构。按规定提交证明材料。对依法应当救助但受害人身份无法确定或受害人及其亲属无法提出申请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直接提出申请。医疗机构在抢救受害人结束后,对尚未结算的抢救费用,可以向承办单位提出垫付申请。承办单位收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的救助申请及相关材料后,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对符合垫付要求的,将相关费用划入医疗机构账户。

救助基金垫付丧葬费用的基本程序:需要救助基金垫付丧葬费用的,由受害人亲属向事故发生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出救助申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收到申请后,对符合救助情形的,应当书面通知承办单位在设区的市、县(市)办事机构及殡葬机构。承办单位收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救助通知和殡葬机构提交的火化证明票据等材料后,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核实,对符合垫付要求的及时拨付应当垫付的费用。

受害人属于殡葬政策允许非火化且符合垫付丧葬费用情形的,由受害人亲属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供土葬证明、费用清单、费用发票或收据(收款人为自然人的,应当提供该自然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受害人亲属银行账户及救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明材料。

对无主或者无法确认身份的遗体,由公安部门按规定处理。(完)

相关背景

2004年国家颁布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要求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制度。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明确规定了救助基金的来源和救助范围。

2010年国家财政部、保监委、公安部、卫生部、农业部又联合发布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第56号令(即五部委56号令),对救助基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

2014年7月14日,河北省政府召开了第2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草案)〉情况报告》,并以河北省人民政府4号令的形式颁发了《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已于2014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是一种新型的社会保障制度。是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制度的补充,旨在保证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不能按照交强险制度得到赔偿时,可以通过救助基金的救助,获得及时抢救和适当补偿。

长期以来,由于社会救助制度的缺失,交通事故诱发了诸多社会矛盾。有的事故责任人因无赔偿能力或肇事逃逸后,影响了受害人的及时救助,有的受害人为了筹集医疗费用,四处举债,导致家庭经济拮据,其子女被迫缀学;有的事故双方当事人因赔偿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造成受害人上访告状。还有的医院为交通事故受害人垫付抢救费用后却无人埋单,造成巨额呆帐,影响了医院正常经营。为预防和化解这些社会矛盾,确保事故受害人在无力承担抢救费用情况得到及时抢救,2010年国家财政部、保监委、公安部、卫生部、农业部联合发布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