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加水与环境安全研发中心”成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加水与环境安全研发中心”成立

南开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四方签约共襄盛举

1029日,南开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四方共建“中加水与环境安全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磊,滨海新区副区长金东虎,滨海新区科委主任黄亚楼,国家外专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刘永志,加拿大水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爱德华·麦克宾以及南开大学和加拿大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仪式。王磊、黄亚楼、刘永志、爱德华·麦克宾代表各方签约。

薛进文在会见各方代表时表示,感谢外专局及滨海新区领导对于此项目的重视和支持,感谢加拿大有关专家分享先进的技术。环境问题、水的治理问题是中国政府和学术界共同致力于解决的问题,南开大学在新一轮的战略规划中将环境学科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津南校区的建设及启用也为该学科进一步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南开希望努力寻求各方合作,推动项目顺利进展,共同治理人类面临的难题。

签约仪式后,四方就中心今后管理体制、研究议题、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商讨。下午,在滨海新区有关负责人带领下,南开大学及加方有关专家学者前往滨海新区,对规划展览馆、中新生态城、南开大学泰达学院进行了参观访问。

此次签约成立的“中加水与环境安全研发中心”,是由南开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四方,本着协同创新、互惠共赢原则共同筹建,该中心将深入研究水与环境生态问题,探索国外的先进技术在中国的应用,促进环境工程领域前沿技术发展,提高技术的先导性,推动滨海新区乃至京津冀地区在水与环境研究领域的协同创新及产业化。中心拟建在滨海新区,纳入南开大学与滨海新区合作建设的高新技术研究院框架下。在此框架下,南开大学给予该中心空间、资金及人员等支持;滨海新区给予研发资金、实验外场等方面的支持。

据了解,该中心拟开展合作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围绕水/污水治理、城市河流修复、地下水/土壤修复、清洁生产和生态材料开发、智能监测系统等水与环境领域科技联合研发工作,以及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同时,中心将致力于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推动南开大学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打造水与环境领域前沿课题研究的创新团队,传播研究成果、技术孵化和为研究成果商业化提供服务,拓展国际交流互访、国际论坛会议和实现中加实验资源共享等合作。

在几方的合作之中,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致力于推动中心的科研创新、国际合作、学生培养等,为中心建设提供必要研发人员、资金及实验室等资源。圭尔夫大学是加拿大顶级综合大学和研究型大学之一,在共建合作中代表加拿大水科技交流中心,与南开大学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加双方的科研团队建设、学生与学者的国际交流,国际先进创新科研成果交流与转化,促进联合研究成果在中国和加拿大的商业化。天津市滨海新区在此次合作中将充分结合五大战略叠加机遇,为研发中心建设提供必要的政策、资金支持和实验外协场地协调服务。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从事国际间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交流的公共服务机构,依托自身背景及信息资源优势,着力推动中心的国际交流和务实合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