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文创实验区”转型升级十个特色文化产业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29日,记者从第十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获悉,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文创实验区)核心区范围内转型升级10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147月,文化部和北京市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共同推动建设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创实验区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数字文化、文化贸易等高端文化产业,已聚集文化创意企业超过2万家,2015年预计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

朝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文创实验区坚持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聚焦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功能。1年多以来,通过老旧工业厂房、传统商业设施、有形市场改造升级和农村集体产业项目选择高端产业等四种方式,转型升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形成10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不仅没有新增产业用地,而且还实现了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目标。

转型升级方式1:老旧工业厂房焕发新生机

朝阳区最早开创了旧工业厂房转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先河,并逐渐形成了旧工业遗存资源转型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如798艺术区、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朝阳规划艺术馆、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这种模式在文创实验区继续得以推广。齿轮场品牌创业文化园、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半壁店1号文化产业园、创立方·CBD苍库文化产业园和吉里国际艺术区都是由旧工业厂房升级改造成的新文化产业园。

转型升级方式2:传统商业设施转型发展文化产业

位于朝阳区东五环平房路的北影影视文化创新园和位于朝阳区高碑店的华膳园国际传媒文化产业园改造升级之前主要经营餐饮休闲业。改造后,北影影视文化创新园成为集产业要素、品牌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齐全的国际化影视全产业文创园,已入驻影视文化企业30余家。华膳园国际传媒文化产业园吸引文化传媒、影视、互联网等高端文化企业入驻。

转型升级方式3:有形市场转型升级创意空间

ideapark铭基国际创意公园,位于朝阳区大黄庄,原为瑞丰灯具市场,通过打造开放式空间,为多元化、个性化的创意设计企业提供良好的办公空间,已入住文化企业40余家。

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位于朝阳区白家楼,是在原兴隆建材市场的基础上改造而成。作为实验区范围内首个影视及文化产品公共保税仓库项目,已获得海关部门批复立项,预计2016年将正式投入使用。

转型升级方式4:集体产业用地项目选择“高精尖”

金田影视·传媒智慧产业园,位于广渠路附近,为农村集体产业用地项目,总建筑规模达11.8万平方米,园区重点image吸引传媒、影视、新媒体企业聚集。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