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四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四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
第四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召开。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1026日电 1022日至24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健康界传媒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国家队医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召开。会议以“优势专科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近千名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医院院长、优秀临床专科管理者和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医务人员等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发展方略,研究探索国际前沿优势专科打造的理念与模式,聚焦专科品牌经营、多学科协作、日间手术等热点话题。

论坛聚焦:遴选有潜质的学科并将其打造成优势专科

据了解,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是我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方面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论坛始于2012年,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6家医院联合发起,前三届论坛分别在长沙、武汉、上海举行。

为期两天的本届论坛以“优势专科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将目光聚焦到医院内部的管理之中。通过持之以恒的专科建设,不断提升专科服务能力的同时,探讨如何在众多专科中遴选出有潜质的学科,并将其打造成优势专科。

“优势专科就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一个医院的特色和优势,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金字招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表示,对于大型综合性医院而言,建设与发展各具特色的优势专科,进而带动医院其它专科的建设和技术发展,从而促进医院全面建设,提高医院整体水平,对医院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从政策层面上来讲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促进临床学科可持续发展、优化优质医疗资源合理布局的重要举措。

中南大学副校长田勇泉表示,我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附属医院的能力建设,目前我校附属医院共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59个,其中湘雅医院就有25个,对学校的医学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学校希望通过培养和鼓励学科带头人的方式带动专科和学科发展,培养一批代表全国先进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优势专科”,从而提升并树立起医院的品牌形象。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指出,要想成为优势专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需要坚实的基础与长期积累外,更需要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开展临床新技术、新项目,持续提升临床技术水平,同时提高区域辐射和带动能力,真正发挥大型公立医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为各位同行们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工作提供思路和参考。

“对医院的‘一把手’来说,打造优势专科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考验。这不仅涉及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医院发展战略的选择、考核及激励机制的制定,更需要考虑社会发展的需求及疾病谱的变化等外部因素。”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军强调,当前的时代变革,打造医院优势专科,提升其在社会和业界的品牌传播价值日渐重要,方式也更加多元化。可以说,专科建设与品牌传播是打造良好专科声誉的两个必要条件,并且缺一不可。

盛况空前:豪华演讲阵容搭配创新环节设置

在本届主论坛上,众多国内知名医院管理专家组成了豪华演讲阵容,包括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长高解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MD安德森全球学术项目主任刘达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等,他们将先后围绕“未来优势专科——互联网医疗和医生团队”、“中国专科医生培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推动优势临床专科建设,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经验”、“临床亚专科建设的管理制度与医院业务科室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湘雅医院的探索”等方面内容作主题报告。

为了针对临床专科建设的问题作更为细致的分析,本届论坛专门设置了六个分论坛,分别从“优势专科规划与成长路径”、“MDT趋势下的优势专科打造”、“日间手术如何做到‘日间’”、“如何激发临床科室‘小宇宙’”、“当优势人才遇到优势技术”、“走近台湾医学中心”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除了精彩纷呈的主论坛与六大分论坛外,本届论坛还创新设置了两个辩论专场。在“院长,你是否愿意放飞科主任”环节中,通过院长与科主任的面对面对话,从不同的角度讨论自由职业时代之下院长与科主任如何建立新型合作关系。而在“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深度剖析伤医事件”环节中,由医务处处长进行深度辩论与剖析伤医事件,从正方和反方分析伤医事件伤害的究竟是谁。不仅如此,该论坛还开设了“开辟品牌蓝海:从名医到名科”、“医院、医生怎样和互联网谈恋爱”、“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擂台赛——五大主题价值案例分享暨颁奖”等三个案例专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