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崂山区整合四部门组建科创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总体部署,日前,崂山区委区政府创新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全区科技创新职能、人才资源、科技服务等各类资源要素,组建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将分布在各部门的科技创新职能和创新政策统一整合至科创委,打破目前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单位界限和人员身份界限,所有人员根据科创委实际工作和岗位需要优化配置,统一组织领导、统一人员管理,统一定岗定责,统一集中办公。科创委主任由区委常委、副区长担任。内部设置8个部,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科学合理搭建科创委组织架构,合理分配职能分工,优化内部流程,突出“扁平化”管理。

崂山区科创委的组建,充分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体现了运行机制的创新。科创委把高科园、科技局、科协、创业服务中心四个机构整合在一起,不是简单的物理混合,而是通过机制创新实现化学合成。可以说是升级版的科技局、加强版的高科园,做到了体制不变机制变,机构不变职能变,打破编制身份限制、打破部门交叉、打破条块分割,有效避免了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等问题。科创委内部实现了机构设置扁平化,让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在每一个阶段都有明确、明晰的目标任务,形成既分工明确、又协调配合,既争先创优、又相互补位的工作格局。在全市首创了推进“三创”工作高效运转和强大合力的新机制,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二是体现了服务机制的创新。区科创委将紧紧围绕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产业培育为目标,强调专业化发展模式,统筹优化全产业链创新资源,推动产业经济的增量提升。首先,落实政策洼地打造计划,用足用好每年5亿元的区政府产业扶持资金,着手制定“三创”专项扶持政策,搭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逐年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其次,高标准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开辟企业审批注册绿色通道,在研究开发、知识产权、科技金融、创业孵化四个优势领域,加大培育引进力度。同时,引进国内外一流的创新创业资源管理平台,提升我区创业服务整体水平;开展“创客崂山”品牌创建,打造优质的创业配套服务,优化创客在崂山商务、生活、社交等方面创业环境,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解除创业人才的后顾之忧。再次,推动众创空间的规划建设和运营。以青岛创客大街、侨商创客谷、如是书店等骨干项目为带动,高标准打造青岛国际创客社区。建立阶梯型载体链,支持大院大所建设孵化器和创客空间,推动“政产学研资”的深度融合。科创委的服务手段延伸至区域内的大院、大所、创新型企业等各类创新创业领域,确保每一个重点企业都有人联系,每一个项目都有人盯,每一个大院大所都有人服务,推动创新创业服务实现全覆盖。通过科创委全体人员优质高效的服务,使崂山成为创客来青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三是体现了干部队伍管理机制的创新。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为凝聚形成科创委强大的工作合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支善创新、能吃苦、敢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区委区政府对原高科园管委以及区科技局、科协、创业服务中心干部的岗位和职务进行了重新整合,做了大幅调整。干部管理按照先整合、尽快磨合、加速融合的要求,打破了人员身份限制,科学合理搭建了内部架构,为干部的成长创造更好的空间、环境和保障,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

科创委的成立开创了一个班子、一套人马统筹抓“三创”工作的格局,是崂山区一次重要的机制创新,也是推动崂山成为引领创客、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打造的关键举措,为更好地承担起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历史使命,打好“三创”攻坚战,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梁太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