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生项目在阿克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阿克陶10月29日讯 通讯员马朝品报道:阿克陶县各级住村工作组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抢抓村级惠民生项目建设契机,大力实施村级民生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民生项目早日落地生根,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通一平”建设项目固根基

柏油马路通了。“咱家门前的柏油路终于修通了,往后出行更加方便了。”玉麦乡尤喀克霍伊拉村73岁的维吾尔族大爷努仁沙罕高兴地说。阿克陶县畜牧局、计生委住村工作组通过走访了解到该村至S214省道一直没有通柏油路,村民出行困难的实际,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100余万元,修通了辐射7个小队的3公里油路,使300余户群众受益。

灌溉用水通了。针对塔尔乡阿克库木村灌溉用水困难的实际,阿克陶县教育局住村工作组抢抓2015年村级惠民生项目建设契机,积极申报防渗渠建设项目,争取专项资金50万元,采取实时监督、实时跟进、实时管理的方式,稳步推进项目早日落地。目前,已顺利完成1100米防渗渠建设任务,预计可浇灌6500亩地,使2500余名群众受益。

居民用电通了。布伦口乡盖孜村地处偏远山区,群众用电十分紧张,克州经信委住村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奔走于县、乡、村之间,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积极争取原单位帮扶资金,开展居民用电项目建设,使100余户牧民告别无电历史。

废弃荒地平了。农发行克州分行住克孜勒陶乡托运都克村工作组了解到该村有500亩荒地因土地不平整、灌溉用水匮乏一直未开发利用后,积极联系乡、村主要领导,共同协商开发建设事宜,同时,向上级部门提出项目申请,成功争取10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并主动协助村级党组织和项目建设方开展项目建设,预计项目建成后可为500余名群众带来实惠。

小微产业扶持项目增动力

小作坊建起了。民族手工刺绣是克孜勒陶乡托云都克村的支柱产业,因缺少资金和产业带头人,始终未取得长足发展。针对这一问题,农发行克州分行住村工作组找到有创业意向的该村妇女主任阿娜尔古丽商议建设刺绣手工作坊事宜,为使项目尽早启动,工作组成员自筹资金4000元,帮助刺绣手工作坊前期建设,并联系县、乡两级政府,争取建设扶持资金,使该手工作坊得以顺利实施。目前,该作坊已接订单400余份,预计收入5万余元,人均净收入达1500元以上。

合作社成立了。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住皮拉勒乡乌尊拉村工作组发挥该村传统民族特色手工艺品产业优势,通过申报20万元设备补助资金项目,协调解决3台手工织地毯架等形式,帮助刺绣能手布威热比耶·麦麦提成立乌尊拉村“亲手”民族手工艺品合作社,生产经营刺绣、地毯等传统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带动16名妇女就业,使150余名妇女掌握刺绣、织毯技能。

新厂房盖好了。克州住建局住阿克陶镇喀依恰艾日克村工作组依托村级“短平快”项目,积极协助村级党组织申请建设年产刺绣地毯500平方米的手工地毯编制厂项目,通过多方协调沟通,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建设完成占地200平米厂房,购置地毯编织机20架,解决就业50人。该厂员工热汗古丽高兴地说:“手工地毯编制厂真好!不仅解决了我的就业,还鼓起了我的口袋,往后的生活再也不用愁了。”

种植养殖增收项目促发展

养殖基地修建了。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住村工作组在实地调研皮拉勒乡乌尊拉村后发现,该村养殖户众多但较为零散,有养殖意向的村民较多但缺少资金,为了扩大养殖户养殖规模,帮助村民实现养殖致富梦想,工作组先后协调34万元项目资金,帮助68户村民发展养殖业,投入14.5万元资金,帮助29户养殖户新建、改造、扩建圈舍,形成初具规模的养殖示范基地,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温室大棚改造了。克州统战系统住村工作组立足玉麦乡库尼萨克村种植业优势,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强化对设施农业建设指导,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改造29座废旧温室大棚。同时,采取聘请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将温室大棚承包给有种植经验的农户免费种植一年等方式,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和致富本领。

机械种植运转了。克州农机推广站住皮拉力乡霍依阿勒迪村工作组结合单位工作性质,争取项目资金2.7万元,购置天诚牌玉米铺膜精量播种机、精量玉米播种机、ISZL-200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各1台,免费为20余户贫困户、特困户、五保户完成450亩播种、深松整地作业,为困难群众节省13000余元。

扶贫羊项目分红了。克州畜牧兽医局住克孜勒陶乡乌尔都隆窝子村工作组发挥自身优势,提出统一经营管理模式,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乌尔都隆窝子村扶贫羊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采取每年按12%的利润给80户贫困户分红的办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项目实施第一年的12%分红资金已经准备到位,计划向全村80户贫困牧民陆续发放。

民生项目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阿克陶县各级住村工作组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劲头,为基层出主意想办法,给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他们用真情与民交朋友,用真功为民干实事,用真心帮民谋发展,以“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实干精神赢得群众认可。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暗示12月加息提上日程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