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下放科技成果处置权限 成果转化收入留归单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省自今年起,在全部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度改革,为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松绑加力。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窦玉明在10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改革将下放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限,科技成果转化收入不再上缴国库,全部留归单位,纳入部门预决算管理。

“近年来,山东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日趋活跃,但相关管理制度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形势、新要求。比如,政府部门对科技成果使用、处置事项的审批环节多、周期长,影响了成果转化的时效性;成果处置收益上缴国库,用于人员的奖励挤占了工资总额基数,影响了成果转化的积极性等等。” 窦玉明说。

为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性障碍,9月28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由省财政厅、科技厅等部门研究起草的《关于改革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度的意见》。

《意见》还明确,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在扣除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发生费用后,对发明人、共同发明人、科研负责人等重要贡献人员(团队)的奖励比例不低于70%、不超过95%,团队负责人有内部收益分配权。单位一年内未实施转化的,成果完成人或团队有优先处置权。对省属高校、科研院所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用于奖励人员股权超过入股时作价金额50%的,分配方案要由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

允许省属高校、科研院所通过协议定价、技术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确定成果交易、作价入股的价格。实行协议定价的,由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在本单位公示成果名称、拟交易价格,并确定最终成交价格。

改革后,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对科技成果转化重要贡献人员的奖励,可以直接发放给个人。对科技成果转化收入用于人员奖励部分,计入当年单位工资总额,但不受单位绩效工资水平上限限制,由单位按《意见》规定自主发放,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基数。

《意见》中涉及的改革还包括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风险免责政策、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制度、加快培育和发展技术市场、强化高校、科研院所管理责任等方面。(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