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正茂燃气关树清:上市是必然选择 首选国内主板

2015-10-28 12:36: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初次见到正茂燃气关树清董事长的时候,他正在北京采育古色古香的庄园里给青菜浇水。那一刻,这个大型燃气企业的掌舵人,只是一个从容闲适、自得其乐的和蔼长者。谁能想到,他的商业版图已经从燕赵河北一路攻城拔寨扩展至南粤广东,此时正筹备正茂燃气上市的百亿宏伟计划。

  我们的话题很自然的从燃气业务开始。关总是石油工人出身,曾在中石油华北油田工作,1988年开始经营润滑油及燃气销售业务,有着30多年石油燃气行业的丰富经验,是廊坊最早的成功企业家之一。近年来随着新《环保法》的推行和清洁燃气的快速普及,正茂燃气的主要业务已经转变为通过与当地政府签订30年独家特许经营协议,为该区域工业、民用客户提供燃气销售服务的模式。其中河北霸州津港工业园区和广东佛山禅城(清新)产业转移工业园是最有代表性的示范项目,仅此两个项目,预计2016-2018年的年平均利润就将超过3亿元,公司如果上市,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30-50市盈率的话,市值应在百亿左右。

  霸州正茂燃气于2012年获得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津港工业园区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经营期限30年。津港工业园区与天津市西青区接壤,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是华北最大的彩钢和金属玻璃家具生产基地,目前已有华金板材、卓成五金、福昌实业、嘉容金属、大唐钢木、爱德斯蒂尔环保等已签约、投产的入园企业近百家。2014年霸州正茂燃气一期输气工程已经投产,目前与入园企业签订的供气合同已达到每年2亿方的规模。

  清新正茂燃气于2012年与清新县人民政府签订《广东省清新县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协议》,取得佛山禅城(清新)产业转移工业园行政区域内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经营期限30年。该园区大量承接佛山陶瓷产业升级转移的大型企业落户,未来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业园区之一。目前包括英超陶瓷、港龙陶瓷、昊晟陶瓷、顺昌陶瓷等知名品牌在内,园区已签约、投产的入园企业共38家,已投产的陶瓷生产线57条,日需供气量约160万方,年天然气供气需求近4亿方。

  正茂燃气的业务模式非常清晰明确,就是在未来近30年的特许经营权期限内,为特许区域内工业及民用客户提供独家的燃气供应服务。未来企业现金流充裕且稳定,盈利非常有保障,并且随着企业及民用客户的用气量逐渐增加,企业的收益也逐年提高。除了前期管线工程投资巨大以外,就商业模式而言,这的确是一个有长久盈利保障的好项目。

  “新环保法的实施、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京津冀大力治霾、天然气价格的下调、国家清洁能源产业升级......”说起正茂燃气的业务和近期的诸多利好消息,关总如数家珍,侃侃而谈。

  说到企业上市,关总也语气坚决:“正茂燃气一定会尽快登陆资本市场,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2018年正茂燃气预计年营业额能达到20亿元,利润4-5亿元,如果国内上市后可能有百亿市值。我们有30年长期的收费权、我们有稳定的现金收入和利润空间,又恰逢国家对清洁能源大力推广,有这么多的利好条件,应该善加利用,力争在资本市场上有更大的作为。为此公司也启动了细致的准备工作,包括今年8月份聘请了知名的中伦律师事务所、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及天源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分别出具了《关于正茂集团的法律尽职调查及评估报告》、《霸州市正茂燃气有限公司审计报告》、《清新正茂燃气有限公司审计报告》、《霸州市正茂燃气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评估报告》、《清新正茂燃气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咨询报告》等专业文件,并拟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公司上市前的股份制改造工作。目前各项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顺利推进中”。

  “至于上市的具体途径和时间,无外乎单独借壳上市或与燃气类已上市公司合并,当然也不排除与中诚燃气合并上市的可能性。时间最好为16年底至17年中,首选国内A股主板上市。因为,正茂燃气有这个实力!”关总信心满满的说。

  访谈的时间过得真快,我们都被正茂燃气的话题深深吸引了。秋日午后和暖的阳光透过窗棂照进大厅门口米南阳先生的一幅墨宝,上面提写着四个大字:风华正茂!是啊,“风华正茂”,说得多好。我们该相信正茂燃气有这个实力。让我们祝愿关总及正茂燃气明天更加美好吧!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