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绿“化”江城——吉林市化工循环产业发展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绿“化”江城——吉林市化工循环产业发展纪实

图为吉林石化生产装置。 张晓君本报记者邹乃硕摄

曾经,这里因“化”而闻名。

几代建设者前仆后继,投身祖国“三大化”建设,“一化鸣江城”。

如今,这里因“化”而精彩。

800余家化工企业擦亮了“吉林化工”的金字招牌,老树开新花,繁花似锦绣。

由“化”而生,因“绿”通变。2014年,吉林化工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全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1000万吨,各类化工产品超千种,拥有化工工业级规模以上装置976套,化工园区实现产值718.6亿元……

加快产业升级,发展循环经济,江城用自身的变化,重塑人们对化工产业的印象。“循环之力”令这座重工业老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循环之意:绿色的“旋律”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

站在工地上,雷玉金扯着嗓子高声说话,兴奋劲儿也逐渐升级。

雷玉金,吉林瀚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向记者高声介绍的,正是公司在建的2-萘酚项目。

为什么雷玉金如此兴奋?还得从这了不得的2-萘酚项目说起。

雷玉金说:“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将化工废弃物乙烯焦油吃干榨尽,变废为宝。”

如何处理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一直是制约化工产业升级和绿色发展的重要瓶颈。以乙烯焦油为例,在化工产品乙烯的生产过程中,乙烯焦油的产率相当于其产能的五分之一。近年,我国乙烯焦油产量在235.4万吨左右,仅吉化乙烯厂乙烯焦油排放量就达14万吨。乙烯焦油成份十分复杂,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较大污染,对城市废物处理造成较大负担,变废为宝意义重大。

2-萘酚项目采用自主创新的工艺技术,一方面对乙烯焦油进行深加工,提取其中高含量组分精萘、甲基萘等化工精细产业原料以及副产价值较高的燃料轻焦油,精萘直接用于下游项目产品2-萘酚的制备,形成乙烯焦油加工-2-萘酚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另一方面,项目生产过程中,原料采用废弃物,生产过程中间产物循环利用,三废排放配以成型的处理系统,以“大循环套小循环”的生产模式实现清洁生产。

一头是废弃焦油,在生产线上几番“轮回”,另一头“再生”成为化工的根系原料2-萘酚。其间没有废物产出,生产零排放,“绿色”的旋律在生产线上流淌……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雷玉金说。

“这2-萘酚可是化工产品里的好东西,利用它能生产出染料、颜料品种达130多种,染料中间体20多个,广泛应用于医药、农药、橡胶助剂、香料、皮革鞣制、纺织印染助剂和选矿剂等几十个领域。”雷玉金摩拳擦掌,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明年,项目建成后,我们每年可利用24万吨废弃物乙烯焦油生产3.6万吨2-萘酚,成为国内最完善的横向萘系龙头项目。”

从废料到原料,从“单一消耗”到“循环利用”,一个小项目折射出发展大文章。

把上一个产品的废料,当作下一个产品的资源,如此不断传递,从原料到废料,吃干榨净,在“创新中循环、循环中增效”,眼下这种绿色的发展模式正在吉林化工园区精彩呈现。

循环之力:强劲的“动脉”

靠山吃山。在吉林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坐落着我国的化工长子——吉林石化。吉化50多年的发展历程,奠定了江城重化工业坚实的产业基础。

年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85万吨,主要炼化产品115种……深厚的产业基础,加快了吉林市石化产业转型的步伐——从传统单一追求规模效益的单极式增长,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双极式增长转变,实现“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势在必行。

2008年,秉承“资源共享、行业一体、布局优化、物流先进、安全环保”理念,吉林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应运而生。

“围化”而建,集群聚力。

定位的精准,构建出园区循环经济主导产业链,搅活了化工产业的一江春水。

“三区”规划,“绿”色主线清晰呈现,园区建设风生水起:已有的吉化“建成区”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技术改造;“在建区”延伸环氧丙烷、ABS、丙烯腈、聚丙烯酰胺等主导化工产品项目,产生聚集效应;“规划区”设置创业园,聚集高科技企业,发展精细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

在光亚聚合吉林分公司的厂房里,已经集中打包好的缔合聚合物驱油剂正准备出货。“这里丰富的化工产品原料资源,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总经理杨明树介绍说,“我们产品的主要原料是丙烯腈,丙烯腈是有毒的化工原料,运输成本极高。而在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生产能力的吉化丙烯腈生产线和我们仅有一墙之隔,一车原料原本1000多元的运输费,在这里仅为50元,生产成本的大幅降低,使我们所生产的油田专用化学品在国内市场占领了绝对优势的竞争地位。”

让“动脉”跳动起来!

“原料隔墙供应”,做大做强主导产品,实现优势最大化。几年来,园区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主导产品的改造升级:通过实施丙烯腈系列改造,做大做强了丙烯腈产业链,丙烯腈年生产能力达到42.4万吨;实施了千万吨炼油项目,解决了炼化结构的矛盾,实现了汽柴油产品质量升级;年产3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以及为其配套的德固赛双氧水、林德公司制氢等项目组成的跨国产品链已经建设完毕,园区的产业结构正有条不紊地向国际化水平迈进。

如今,园区内已有炼油乙烯、乙烯下游、丙烯下游、芳烃下游、乙烯副产品、化肥、精细化工等几大主产品产业链条,形成了亚洲最大的丙烯腈生产基地,较为完整的化工产业体系已基本完成。

循环之网:延伸的“静脉”

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当二者兼备的时候,在产业集群内发展循环,不但必要而且重要,不仅可行而且大有可为。

只有遵循循环经济的原则,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园区化工产业集聚功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挖掘资源,实现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

“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吉林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坚持3R理念,以石油化工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补链”和“延链”项目,将园区内不同的生产主体联系起来,形成了园区独有的循环“静脉网”。

吉林市工信局的总经济师李刚说:“实现产业链闭合循环,产业集群的功效才能更有效地释放。这里具备这样的条件。”

在吉林市锦江油化厂的控制室里,电脑上蓝色的操控界面清晰地展示出“一条新的汽油产品提质的产业链”。该厂的项目经理华景朝沿着屏幕左侧的箭头向记者介绍说:“吉化炼油厂轻汽油从这里进入,通过与甲醇醚化,降低汽油烯烃含量、提高辛烷值,经过装置的反应,从右侧的箭头处再返回炼油厂。”这套30万吨/年轻汽油醚化装置及配套设施,在减轻炼油厂因汽油质量升级带来成本压力的同时,还可大大提高甲醇附加值,为企业创效。

一进一回,产业链完善了,产品附加值提高了,循环经济让产业集群升级了。

让整个园区循环起来!

如今,吉林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把过去化工企业的原料——产品——废弃物的线式生产模式改成一个闭合的“圈”,在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开发区与周边社会3个层面构建循环发展新框架。

随着园区化工循环经济的发展,一批成长标杆企业涌现出来:凭借36万吨/年的苯胺生产能力,吉林康乃尔化工已成为现在亚洲重要的苯胺生产商;注重自主研发创新的吉林众鑫化工,异戊烯醇系列产品已在国内高端建筑减水剂领域异军突起;吉林神华公司去年投产的3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引进德国赢创和伍德公司联合开发的世界领先、清洁环保的HPPO技术,成为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装置;神华投资11.8亿元的40万吨/年聚醚多元醇项目现正在建设中,项目达产后,丙烯产业链的发展必将迈上新台阶……

正是这样的探索,吉林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2013年被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评审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5年,又被国家工信部和发改委批准为国家低碳试点园区。

“以物质循环、资源高效利用为特征,实现生产技术国际领先、生产生态领域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成为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竞争力的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瞄准这个目标,吉林化工园区正高举“循环”大旗,将发展的“底色”变绿,一个传统产业正破茧成蝶、振翅高飞……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