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县改善生态环境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承德平泉县改善生态环境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10月27日电 承德平泉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立足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城乡及矿山绿化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加快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步伐,为京津冀可持续发展全力提供天蓝、山绿、水净的生态环境支撑。

雾霾治理“有的放矢”

承德平泉县以“减煤”“治企”“控车”“抑尘”“禁烧”等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燃煤锅炉污染治理。今年,承德平泉县依托龙鸿热力公司,加强供热网管建设,拆除取缔燃煤锅炉33台。通过煤改清、购买热水等方式,在企业、服务业淘汰治理燃煤锅炉61台,改造燃煤工业锅炉18台。集中在承德平泉镇城中村推广新型炉具3000台,全县17家粘土砖企业窑体、设备和烟囱全部拆除。在城区街道办事处所辖11个社区、平泉镇所辖18个村委会推广使用洁净型煤1万吨。控制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目前,冀东水泥厂、康泰热力公司烟气脱硫工程已完成,5个畜禽养殖合作社的农业源减排工程和三棵树有限公司、塔泉化肥有限公司、供热中心、隆鑫铁粉精选有限公司的结转减排工程均已完成。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强化机动车环保管理,降低机动车使用频度,不达标车辆不发放环保和安全合格标志,不得上路行驶。加强扬尘污染控制。重点检查施工工地周边是否设置围挡,是否按照规定及时收集、清运、处置垃圾;对于堆放、装卸、运输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是否采取遮盖、封闭、洒水等措施,不断加大对各工业企业煤炭、建材、水泥、生产原料、煤炭经营场所的检查监督力度,避免作业起尘和风蚀起尘。加强秸秆禁烧监控和监督性监测。号召各乡、镇、村利用传单、张贴宣传标语、村委会喇叭等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坚决杜绝焚烧秸秆、垃圾的现象,全民参与、上下协力、同频共振的良好治污氛围已基本形成。

造林添绿“锦上添花”

植树造林,对改善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为最大限度地减轻矿业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承德平泉县加大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矿业”之路,实现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同步提高。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积极开展矿山企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3月份编制完成了《平泉县矿山企业绿化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对今年矿山绿化工程进行全程监督管理,以铁矿为重点,共绿化重点矿山企业26家,面积630亩,栽植各种苗木1100余万株,对维护生态平衡,自然环境的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积极落实城镇绿化、通道绿化、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林业生态发展及乡镇驻地集中精力建精品、沿路沿线重点投入抓示范、偏远山村经济林果促增收的工作思路,开展绿化美化改造行动,着力改善城镇乡村群众宜居环境。目前,城区绿化覆盖面积697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重点村共新植环村林带等村外绿化10万余平方米,环村林带等村外绿化12000株,村内绿化近21万平方米,村内绿化植树3万多株,有效营造了“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美景,为京津地区构筑起了一道天然绿色生态屏障。

水源涵养“标本兼治”。

水利工程稳步推进,综合高效节水体系初步形成。承德平泉县因势利导,强化举措,积极开展水利设施配套建设,现已完成12个乡镇22个行政村(社区)的27处经济林水利工程规划,各处水利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预计年底实现新增和改善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的目标。近年来,平泉县围绕食用菌、设施菜、花卉、经果林等主导设施农业,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形成了工程、产业、管理三位一体的综合高效节水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年重点实施了小寺沟镇凤山新村、南五十家子镇西南山社区、柳溪镇薛杖子村的食用菌园区水利工程建设,有效保证了园区正常用水。规划完成了发平泉镇哈叭气村、杨树岭镇三座店社区、七家岱乡雹神庙村设施菜园区水利工程,目前水利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持续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防治工作扎实开展。今年承德平泉县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平方公里,其中京津风沙源小流域综合治理14平方公里,水源工程45处,节水灌溉工程40处。中央预算内水土保持项目6.64平方公里,社会治理面积4.36平方公里。截止目前,已创建精品小流域10条、清洁小流域2条,已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营造水保林2平方公里,经济林1.2平方公里,封禁治理10.8平方公里。通过小流域综合治理,农村水环境质量逐渐改善,县城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达到100%,有效提高了环京津生态涵养能力,区域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