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霍城:村民心中的“攒劲”书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沙力木·艾沙被村民誉为“攒劲”书记,他就是新疆霍城县清水河镇二宫村党支部书记。

二宫村是以维吾尔族为主体民族的村。过去,村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软弱涣散的状况始终没有改变,极端宗教势力抬头,村民收入徘徊不前,贫困群体多。去年11月初,驻该村工作组组长沙力木·艾沙被任为村党支部书记。面对乡亲们的期盼和上级党组织的信任,这位维吾尔族中年汉子担起了“父母”官的职责。

在村里干了8个月“访惠聚”工作组的沙力木·艾沙,对村里的情况和症结完全了解,把为民办实事和去极端化列为自己的重点工作。

去年8月,在县里的项目支持下,村里建起了200平方米的就业工场。因受“妇女出门干活,就是抛头露面,有伤风俗”极端宗教思想的影响,当时没有妇女到就业工场上班。沙力木·艾沙与其他干部一起,经过一个多月上门口舌工作,终于做通了8名妇女来就业工场上班。这些长年绕着灶头转、守着穷日子的妇女,成了一名做民族特色花帽的工人,每月有了1000多元的收入,一时在村里炸开了锅:“妇女也能挣钱了!”有些不打算来就业工场的妇女心里有了波动。于是,沙力木·艾沙带领村干部继续做闲守在家妇女的工作,引导在就业工场上班的妇女做左邻右舍妇女的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到就业工场上班的妇女一天比一天多了,达到了40名的饱和状态。其中3名持极端宗教思想的妇女成了就业工场的工人,融入到社会大家庭中,很快得到转化。“维吾尔族妇女不仅就近就业,也是向宗教极端势力宣战的初步胜利!”沙力木·艾沙感慨。正在就业工场车间缝花帽的努力沙尔·努力说:“过去我蒙面纱,不出门干活,日子过的好苦。如今,每月有上千元的收入,下班回家还能干家务、照料孩子,极端宗教真害人。”

针对村里“8090”后青年多,有些想创业苦于没资金的困难。沙里木·艾沙争取县里贴息贷款100万元,发放给33户具有养殖条件的“8090”后进行养殖。“元月份,我贷款3万元,买了32只母羊,到3月份生了30只羊娃子,达到62只羊。三年下来,可以繁殖到200只羊!”看到膘肥体壮的成年羊和嗷嗷待哺的羊娃子,23岁的村民阿布杜拉热衣木·伟力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为了帮扶贫困户脱贫,培育造血功能,沙力木·艾沙跑上跑下,为村里争取扶贫贴息贷款。“如果直接买羊扶持,有些贫困户会把羊宰杀食用,达不到扶贫的目的。”沙力木·艾沙决定把这笔贷款发放到5户养殖大户,由每户养殖大户结对扶持10户贫困户。养殖大户每年年底给结对贫困户送2000元的母羊,由养殖大户监督养殖,村干部结对监管。“通过三年结对帮扶,让50户贫困户彻底脱贫。”沙力木·艾沙对记者全盘端出扶贫规划。

“一些村民院子大,院里种果树,适合散养土鸡。”沙力木·艾沙早瞄准了养鸡业,经常向村民讲发展土鸡的好处:“一年养200只土鸡,每只土鸡最低买100元,全年净收入也在1.5万元”。在沙力木·艾沙任的努力下,有40户村民加入养土鸡行列。沙力木·艾沙跑县畜牧局将二宫村纳入养鸡项目扶持计划,建成养鸡示范区。县畜牧局为二宫村村民提供种苗,对每只鸡仔补助5元,并负责全程技术服,养鸡户只掏每只鸡仔的另一半5元钱。对自筹资金有困难的农户,由帮扶的党员垫资。沙力木·艾沙说:“我帮扶10户养鸡户,我为他们垫资5000元。”二宫村土鸡养殖由年初的无人养到5月底的1万只。

“村里闲散青年由于受不良风俗的影响,不愿离家出外打工,短期内不易转化过来。如何让他们有活干、有钱挣。”这是沙力木·艾沙一直忧心的问题。去年12月,在沙力木·艾沙的提议下,村里成立基建施工队,邀请技术员来对年轻人进行了40天的建筑施工培训。为了施工队有活干,村里决定把本村的安居富民、防渗渠、砂石路铺设等工程,交给村施工队施工。如今,村里的大部分闲散青壮年参加施工队,施工队有80多人。施工队负责人艾塔洪·图鲁迅介绍:“今年村里新建48栋富民安居房,由村施工队承包,每个大工每天挣300元,小工每天钱170元。”

“以先进文化为引领,淡化宗教氛围,遏制‘极端化’”这是沙力木·艾沙担任村书记以来,一直做的重心工作。今年初,村里成立了维、汉两支文艺演出队,编排节目内容涵盖民族歌舞、器乐演奏、秧歌、社火、小品、话剧和小曲。在文娱活动中,让少数民族村民参与到高跷、旱船、秧歌等汉文化节目中,让汉族学习维吾尔族民间器乐演奏、歌舞等表演。举办了“掀起你的盖头来”民族舞、秧歌等系列活动,把揭露宗教极端思想、促进民族团结和传承高尚道德情操融入其中,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起到很好地教育效果。引导宗教人员建立了“爱国宗教人士之家”,揭露极端宗教的险恶用心。“过去,村里着‘吉里巴甫’服、蒙面纱的妇女多,每天到寺里念经的年轻人成群结队。如今,着‘吉里巴甫’服、蒙面纱的妇女看不见了,年轻人干活挣钱致富多了,到寺里念经的没有了,社会风气好了。”村委会副主任玉苏普江·乌努克深有感触:“没有沙力木这个好书记,就没有这些好成绩!

“就是工作忙,有两个月没有回县城的家了,啃干馕习惯了。在我的任期内,让极端宗教不再在村里出现,让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收入能大幅度增长!”这是沙力木·艾沙的心愿。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