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800多名留守儿童的“妈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1027日电(记者 向明超)驻马店市平舆县射桥镇第一小学校长越玉环,今年42岁。8年前,她筹措500万元钱在家乡建一所寄宿小学。8年来,她作出了卓越的成绩:从建校时的200多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1800多名学生。学校多次被县教体局评为“五星级学校”、“文明学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日前,越玉环荣登20159月“中国好人榜”。

如今,在平舆县射桥镇第一小学,1800多名学生有一个共同成长的温暖的“家”,越玉环是他们共同的“妈妈”。

1026日,记者来到平舆县射桥镇第一小学。一间间整洁明亮的教室、鲜艳的五星红旗、井然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记者惊叹。没想到,一所乡镇小学竟有如此规模,和城里的学校不相上下。

在校园里,记者见到了正和学生说话的越玉环。越玉环告诉记者,她19岁在镇上的新华书店上班,从事图书发行工作。

“刚开始上班的那几年,图书销量还可以,每天来新华书店看书的人比较多。越往后图书销量越低,甚至学生的课本销量也一年比一年少。”越玉环说,慢慢地,她发现了图书销量下降的原因:农村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孩子大多由爷爷奶奶抚养。对老人来说,买图书没有买吃的划算。

后来发生的两件事,让越玉环萌生了办寄宿制学校的念头。

一天中午,刚吃过饭,越玉环正在店里值班,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走了进来。她对越玉环说,能否看一下《现代汉语辞典》。越玉环把辞典拿给这个女孩。她如痴如醉地看了起来,下午上课时间到了,女孩才双手把辞典还给越玉环。

次日,这个女孩又来了,怯怯地对越玉环说:“阿姨,我能跟你商量件事吗?我很喜欢那本《现代汉语辞典》,可是我现在没钱买。你先把辞典给我,等我的钱存够了再给你送过来行吗?”当时一本《现代汉语辞典》的售价是55元,越玉环一个月的工资才100多元,可越玉环还是同意了。

等了10多天,越玉环没有等来女孩送的辞典钱。那一天,女孩把辞典用报纸包好,还给了越玉环。女孩伤心地说:“阿姨,对不起,这本辞典太贵了,我存不够那么多钱。”看着女孩伤心的眼神,越玉环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当下决定,把这本辞典送给女孩。

在新华书店上班时,每逢周末,她都会看到一个男孩背着书包从书店门前经过。下雨时,男孩会站在书店的屋檐下避雨。久而久之,越玉环知道,这个男孩13岁便去县城上初中了。

“那时我就想,如果我们射桥镇有一所寄宿学校,孩子们就不用跑那么远上学了。”越玉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丈夫。她坚定地对丈夫说:“我要在射桥镇办一所寄宿学校,让留守孩子不仅有学上,而且有‘家’,有‘妈妈’。”

可是,要办学校谈何容易。资金从哪儿来?师资力量怎么解决?生源怎么办?这些问题在办校初期一直困扰着越玉环。

1026日,坐在记者面前的越玉环,提起办校初期经历的挫折,眼睛红红的。她说,最让她伤心和不能接受的不是跑部门办手续,不是筹措资金,而是村民的不理解。对此,她不愿多说。

如今,越玉环讲得最多的,还是生源和师资力量的问题。

20077月,射桥镇第一小学建成了。那时,为了生源,我天天骑着自行车下乡,挨家挨户地劝人家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那时候,一学期我们只收200元钱,还送一身校服。即便如此,招来的学生也不多。第一年,我们只招了200多名学生。”越玉环说。

与招生难同时存在的是越玉环的学校留不住老师。

“那个时候担心老师走,我小心翼翼地对待他们。他们的家人来看望,我不仅请老师的家人吃饭,而且走时找车送他们去车站。即便如此,很多老师还是不声不响地离开了。”越玉环说,为此,她没少流眼泪。

说起学校的老师,越玉环特别提到一个人。

“在师资力量最匮乏的时候,一个叫王排英的老师来应聘。王排英就是那个买不起《现代汉语辞典》的女孩。”越玉环说。原来,王排英一直记得越玉环,得知越玉环办了学校,鼓足勇气前来应聘。没想到,王排英解了越玉环的燃眉之急。

王排英到学校后,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硬是把成绩全年级倒数第一的班级带到及格率100%。学生家长没有一个不称赞她的。

由于学校精心管理,如今的射桥镇第一小学已从最初的200多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1800多名学生。

如今,走在射桥镇第一小学校园内你会发现,没有一个商店,连小卖部都没有。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我的孩子原来有个坏习惯,就是乱花钱。进入射桥镇第一小学后,我的孩子不乱花钱了。上个月,我给孩子50元零花钱,这个月孩子又把钱还给我了,说学校没有花钱的地方。”

越玉环坚持校园内不设小卖部的举动,虽然赢得了家长的赞许,但换来的是亲朋好友的不理解。

“学校用钱的地方多,我免不了向亲戚朋友借钱。每次去借钱,他们都数落我,说学校有一两千名学生,我要是在学校里开个小卖部,一年轻轻松松挣几十万元钱。学生课间吃了零食,中午、晚上饭吃得就少了,一头挣着钱,一头省着钱,还用得着向亲戚朋友借钱吗?”越玉环说,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她一开始就没打算在学校里开商店。

为了在生活和学习上更好地照顾孩子,越玉环要求老师和学生同吃同住。她更是以身作则。早上起床后,越玉环让学生分成两组轮换洗漱、整理内务。每天深夜,她都会起床给学生盖被子,叫爱尿床的学生上厕所。

从接手工作的第一天起,越玉环便一头扎进学校,忘记了冷嘲热讽,忘记了身体冷暖,更忘记了父母与儿子。直到儿子的班主任给她打电话,说她儿子的性格有些孤僻,她儿子的头发该剪了、被子该换了……她这才想起自己还是位母亲。

提起儿子,越玉环泪流满面,说对儿子充满愧疚。“儿子在县城读初中,吃住都在学校。我们学校买了几辆车接送学生,可我从来没有接过自己的儿子。初中毕业时,儿子带回家的被褥都霉了……”现在,她尽可能多陪儿子。儿子渐渐明白了,有更多的孩子需要自己的母亲。

对于家庭贫困的孩子,她付出了更多的关爱。

2014年秋,学校有个叫麻港辉的学生,刚开学一个多月就要退学。原来,麻港辉的哥哥长年有病,母亲得脑瘤突然去世,父亲患脊椎炎不能劳动,家中没有经济来源,面临辍学。越玉环得知情况后,免去了该生的一切费用,并且让该生在学校免费吃住。麻港辉的爸爸来到学校拉着越玉环的手泪流满面,不顾越玉环的劝阻为学校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对那些孤儿,越玉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生活上照顾,学习上关心。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她都不会忘记给那些孩子买新衣服,让他们也拥有快乐的童年。

上蔡籍学生艳娜,有智力障碍。刚到学校时,艳娜经常跑到垃圾堆里捡东西吃,还到处乱跑。越玉环把更多的爱给了这名特殊的学生,对她嘘寒问暖。艳娜渐渐喜欢上了这位“老师妈妈”,并习惯了学校的生活。艳娜从家里回学校时,奶奶给她带一些零食,她舍不得吃,装在兜里要送给越老师尝尝。3年过去了,艳娜要跟着父母回老家了。临走时,艳娜躲在教室里流眼泪,舍不得离开“老师妈妈”。

由于越玉环的关爱和付出,射桥镇第一小学的成绩直线上升。

2014年中考,射桥镇第一小学考上县重点中学的有48人。2015年,射桥镇第一小学共有64人参加中考,有56人考上县重点中学。如今,射桥镇第一小学已成为其他中学的定点招生学校,升学率居全县乡镇小学第一位。

眼前的越玉环,没有豪迈的语言和振奋人心的手势。与她的坚持和付出比起来,一切华丽的语言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剩下的只有朴实与执着。

采访结束时,越玉环笑着与记者道别。她说,每天看到孩子的笑脸,听到孩子的读书声,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