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门热血交警胡少鸿 15年累计献血达10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湖北省天门市警方消息:他嫉恶如仇,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第一线;他十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交通安全知识;他坚持献血15年,前后51次共献血10200毫升!

金秋十月,天门市文明委授予他第三届“天门市道德模范”称号。

他是一名“热血交警”----他叫胡少鸿。

近日,胡少鸿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将义务宣讲和献血进行到底。

破案能手

1989年,20岁的胡少鸿从湖北警官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天门市公安局。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他破获或参与破获大小案件12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多人,被同事公认为破案能手。

胡少鸿向记者讲述了一个虽已久远,但清晰如昨的破案故事。

1998年腊月初九凌晨四点,蒋场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在牛张公路彭刘村路段发生命案。时任派出所副所长的胡少鸿,马上带着3名民警赶到案发现场。当时浓雾弥漫,能见度极低 ,胡少鸿和同事拿着手电筒,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现场脚印杂乱,有深有浅,看得出来,那里曾发生过激烈的殴斗,且凶手有多人。

发生这么激烈的殴斗,一定会有人听到响动。细心的胡少鸿挨家挨户去调查,有村民表示听到了响动,且嫌疑人的口音听起来不像是张港口音。于是胡少鸿果断往东走,赶到另外一个村,询问最近有哪些年轻人从外面打工回来了,有谁头天晚上喝酒了等。

因研判正确,犯罪嫌疑人很快浮出水面。原来,当晚,邻村陈某等5名从外打工回来的人,在一起喝酒后,在路上见谁打谁,这5人一共打了8个人,其中包括死者王某。早上6点钟, 警方将5名嫌疑人抓获,经突审,陈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05年,胡少鸿调入汪场派出所任所长。当时,派出所只有5名民警,由于警力少,他这个所长常常是刑侦、治安、社区警务和服务管理“一肩挑”。

义务宣讲

2006年,胡少鸿调入天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起初任车管所所长,现任支队纪检委员。

加入交警行列不久的一天,胡少鸿被临时“抓差”去给一个单位讲交通安全知识,从而便一发不可收拾,至今,工作之余,他义务宣讲交通安全的足迹,遍布天门市各个乡镇社区、厂矿企业和200余所中小学。

为了让宣讲更形象生动,胡少鸿广泛收集资料,挖掘案例,撰写讲稿,每次讲课,他都带上宣传标语、移动展板和十余种免费发放的宣传资料。他还为孩子们编写了通俗易懂的《交通安全三字经》、《交通安全三句半》和《交通安全知识漫画册》。在他的办公室书柜里,收藏着写完的笔记本三十多本,积累的各类资料、图片二十余册。

在宣讲工作中,胡少鸿总是优先考虑听众的困难和情绪,宁可自己身体吃亏也在所不辞。出租车司机一般分为两班,上白班的晚上培训,上夜班的白天上课,神羽快客和春泰公司的司机分三四轮培训完,最少的一轮只有五个人,胡少鸿每堂课都认认真真,决不漏下。皂市客运公司条件不好,胡少鸿在室外篮球场上,摆上几十条长凳,一样上课。胡少鸿说他最难忘的是在多宝移民安置点上的一堂课,也是在室外,他冒雨演讲,站在台上全身淋了个透,听众用如雷般的掌声回报他。

在胡少鸿的带动下,天门交警支队成立了一支8人组成的交通安全宣传队,活跃在该市各地。

献血明星

胡少鸿从2000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献51次,累计献血10200毫升,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今年3月,胡少鸿还参与了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片的录制;在全省开展的“热血暖荆楚”活动中,他参与公益宣传15场。现在他还是血站的一名献血备份者。作为备份者,必须克制欲望,抵制诱惑,平和心态,时时保持身体良好状态,在紧急关头确保献血成功。

今年3月,一名8岁男童心脏手术,急需6个治疗量1200毫升O型血小板,招募确定好的三名志愿者中有一人临时耽搁无法到场,作为备份的胡少鸿及时成功献血,确保了男孩手术成功。

据胡少鸿的亲友介绍,十多年来,家里人都不知道他在无偿献血,只到被多方表彰后,大家才知道。而胡少鸿在受访时则表示,现在的他,常常是把交通安全宣传和无偿献血宣传联合起来讲,他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他在献血,从而体谅一名交警的良苦用心,让广大司机们明白,交警的严管就是要让流血场面尽少出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