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明国网员工黄小清穿透血缘的爱:24年间赡养20多位孤寡老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明国网员工黄小清穿透血缘的爱:24年间赡养20多位孤寡老人

人民网福州10月23日电(谢曦)20多年来,她和已故丈夫先后义务赡养了20多位素昧平生的孤寡老人,而且,还创建了一家幸福敬老院,被誉为“幸福敬老院的守望者”。最近,她荣获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她就是国家电网清流县供电公司余朋供电所收费员黄小清。

黄小清说,她和20多位陌生老人之间的亲情是一种默契的缘分,在20年前就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1年冬天,黄小清夫妇到乡政府办事,正巧碰上两位衣着破旧、步履蹒跚的孤寡老人来领补助,看到老人孤苦伶仃无人照顾的情景,怜悯之心油然而生,他随即向乡里提出想赡养那些孤寡老人的请求。

不久,黄小清夫妇用乡里腾出的闲置旧房办起了“幸福敬老院”。第二年开春,简单而温馨的敬老院迎来了首批5位孤寡老人。现年83岁的陈安勇老人,是幸福敬老院的“元老”,他就是黄小清从牛栏里“捡”回来的流浪汉。每天一下班,黄小清就跑到敬老院给老人打扫房间、做饭、洗衣服、陪老人聊天。碰到老人生病,夫妻俩就轮流看护,而这其中,老人看病花费的医药费却更多。

1993年,黄小清丈夫经营的企业倒闭,全家生活陷入窘境。很多时候,他们第二天要给老人们发生活费,头一天还不知钱在哪里。“最难过的就是年关,最怕债主上门。过年老人们要用钱,我们又没余钱还人家,只能挨人家骂,一遍遍给人家道歉。”黄小清轻描淡写地回忆着。

即使如此艰难,老人们的生活标准一点也没降。除支付生活费,他们每月给每位老人80多元零花钱,每年给每位老人添两身新衣裳,逢年过节给他们加餐、送红包,20多年为敬老院累计支出30多万元。

慢慢地,旧的敬老院变成了危房。2011年,夫妇俩决定拿出自家的空地和十几万元积蓄新盖一幢敬老院。就在大家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时,意外发生了。

6月的一天,黄小清的丈夫陈诚文骑摩托车外出采购木料,不幸遭遇车祸离开人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黄小清不仅要承受失去爱人的痛苦,还得面对一大摊子事:全家的重担、女儿的中考、在建的新敬老院、未还清的债务和5位需要照料的老人。

听闻噩耗,敬老院的老人们便跟黄小清提出不要再办敬老院的要求。可黄小清却说:“这是我和我老公共同的愿望,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丢下这些老人,这些老人就是我的爹妈。”当年9月29日,在单位同事、朋友、邻居们的帮助下,幸福敬老院终于喜迁新居。

就这样,24年间,她先后赡养了20位孤寡老人,为16位老人送终。每当一位老人去世,黄小清都会以“女儿”的身份为老人擦净身子,换好寿衣,送行安葬。

受黄小清的爱心感染,三明市供电系统数千员工自发捐款30多万元成立了“黄小清扶老基金”,组建了“黄小清敬老奉献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敬老院做义工,黄小清身上的担子轻了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老基金 国网 赡养 孤寡老人 女儿
众怒 入侵
6个关键词告诉你中资银行如何“牵手”伦敦?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