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敏尔:坚持谋在新处改在真处抓在实处 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走在前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敏尔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全体会议强调

坚持谋在新处改在真处抓在实处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走在前列

孙志刚 谌贻琴出席

1021,贵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贵州省下步改革工作。贵州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精神,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用好改革第一动力,坚持谋在新处、改在真处、抓在实处,努力推动贵州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谌贻琴,省委常委宋璇涛、孙永春、张广智、慕德贵等出席会议。

会议研究讨论了生态文明体制重点改革专题,听取了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全面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专项汇报,审议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贵州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意见》、《执行最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全面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法治毕节”创建工作总体方案》、《贵州省关于创建县域信访管理新模式的指导意见》、第二批员额制法官检察官遴选改革试点准备工作等改革事项,要求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送审并抓好落实。

会议指出,1013,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要求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强调基层改革创新的重要性,指明鼓励基层改革创新的路径,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方法论。各地各部门要吃透顶层设计方案,密切关注中央改革动向,加强改革政策研究和对接,为贵州省全面深化改革出好点子、发好“点球”。要鼓励基层改革创新,推动先行先试,倡导稳扎稳打,多发现多总结,多搞试点多做样板,多鼓励创新多理解支持,促进“顶层”与“基层”良性互动。要注重借鉴兄弟省区市改革经验,善于拿来为我所用。要深耕各自领域改革工作,做改革的明白人、促进派、实干家,努力成为改革的行家里手。

会议强调,生态良好是贵州的品牌和亮点。贵州省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具有扎实的工作基础,积累了一定的先行先试经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工作总纲,把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作为核心要义,大力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一要谋在新处。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树立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树立空间均衡的理念,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新的理念引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二要改在真处。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抓住改革的要害处、关键处,抓紧做几件管用的事情。要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对水流、森林、湿地、山岭、荒地、生物多样性等进行普查登记,做到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做好用途管控,明确主体功能,完善和落实生态红线制度;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妥善处理好生产、生活与生态的关系,做到“多规合一”;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加快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坚持严治严控严管,推动政府、市场、个人、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共治、联动、联管的格局;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运用市场机制,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外来资本和金融信贷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强化指标约束和责任追究。要结合贵州省实际,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法治化,把法治建设作为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重点来抓;推动信息化,运用大数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三要抓在实处。注重把方案做好,将质量放在首位,提高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注重把责任分好,明确工作分工,落实责任主体。注重把试点搞好,办好用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争取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多出成果。注重把绩效评好,正确处理“思与行”“上与下”“量与质”的关系,把各项改革工作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法治毕节”创建工作要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深化拓展试验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做到长远能管事、眼前少出事,务求取得实效。创建县域信访管理新模式,重点是要强化县级信访主体责任,通过改革创新,多出实在管用的举措,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要认真总结好第一批员额制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经验,稳扎稳打开展好第二批试点工作,把规定动作做好,把自选动作做准,力求做稳做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有关省领导,省有关部门、省委改革办负责人及各专项小组联络员列席会议。(许邵庭)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6个关键词告诉你中资银行如何“牵手”伦敦?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