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降息后国债年利率走低 第4期凭证式国债在厦遇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前日,年内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四期)正式发行,作为高稳定性与高安全性的投资理财品种,国债历来备受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不过,记者观察到,随着年内多次降息,本期国债的年利率有所下降,三年期票面年利率4.25%,五年期票面年利率4.67%,受此影响,本期国债在开售的前两天里颇受冷遇。记者走访厦门市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前来购买的市民并不多。

市场遇冷购买无需排队

前天上午,在江头台湾街附近的一家银行营业网点,退休市民王阿姨告诉记者,她8点就到银行准备排队购买国债,然而,出乎她的意料,来买国债的人很少,根本不需要排队。“往常买国债的人挺多的,一般都要排队,而且经常是首发日一上午便被一抢而空。”王阿姨告诉记者,3月份销售的那期国债自己就没有“抢”到,“那期的收益率可比这期的高。”

昨日下午,记者再度走访该网点,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期国债还有额度。“前天一天仅有8个人购买国债,今天有四五笔吧。买国债的都是一些老人家,交易的额度也不大,以三年期为主。”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以往购买者较多的其他银行的三个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这两天前来购买凭证式国债的人较少,有的网点两天仅销售了5笔。

因降息国债年利率走低

记者了解到,截至本期国债发行,今年凭证式国债一共销售了四批,而随着年内多次降息,国债年利率也随之走低。3月份销售的第一批凭证式国债,三年期票面年利率4.92%,五年期票面年利率5.32%;5月份央行降息,5月10日发行的第二期凭证式国债三年期票面年利率4.92%,五年期票面年利率5.32%,11日就下调至三年期票面年利率4.67%,五年期票面年利率5.32%;而受8月份央行“双降”影响,第三期、第四期的凭证式国债收益下降更加明显,其三年期票面年利率均为4.25%,五年期票面年利率均为4.67%。换言之,如今年3月份购买了10万元三年期国债,到期总共可得利息14760元,而购买第四期10万元三年期国债,到期可获得利息12750元,相差了2010元。

渠道丰富分流投资者

业内人士表示,同是国债,几乎每月都发行的电子式国债每年付息一次,能够获得复息。与之相比,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凭证式国债的吸引力。如果投资者想要提前兑取,利息按投资者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付,会有不小损失。尽管本期国债的年利率仍普遍高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但其优势并不明显,更有部分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已高过同期国债。

此外,银行业人士高女士告诉记者,眼下各家银行力推的大额存单等理财产品,存款期限灵活性和收益率都比凭证式国债更有优势,再加上厦门互联网金融日益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分流了投资渠道,因此凭证式国债销售不受热捧也就不足为奇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降息 国债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