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庆长假福建旅游收入超124亿 智慧旅游方便游客乐享“清新福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福州10月7日电(记者 钟巧花)7日晚间福建省旅游局公布,2015年国庆期间,福建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848.99万人次,同比增长20.4%;旅游总收入124.37亿元,同比增长25.8%。这个长假,游客乐享“清新福建”,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都市休闲游、文化旅游等产品成为消费热点,智慧旅游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6个设区市旅游总收入超过10亿元,泉州超过20亿元

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福建全省各地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及优惠政策,特色活动约70多项,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全省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没有接到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安全问题投诉。

根据统计,福建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福州、漳州、泉州、三明、莆田、龙岩等6个设区市游客接待量超过200万人次,漳州、南平增长率超过30%;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等6个设区市旅游总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泉州超过20亿元。

总体上,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848.99万人次,同比增长20.4%,其中接待过夜游客463.53万人次,增长18.8%;一日游游客1385.45万人次,增长20.9%,一日游游客占比74.9%,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124.37亿元,同比增长25.8%。

生态游、文化游、自贸试验区购物游是热点,高铁游掀热潮

国庆期间福建旅游市场依然保持繁荣,从旅游产品消费情况看,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都市休闲游、文化旅游等产品成为消费热点。比如生态旅游,福建积极开发和宣传推广清新自然的生态旅游产品,健全产品体系,提升“清新福建”品牌影响力,永泰青云山、鼓岭、武平梁野山、福鼎太姥山等生态旅游景区备受游客游客喜爱。武夷山主景区接待18.87万人次,比增18.6%;青云山接待游客32.77万人次,比增22.7%;鼓岭接待游客18.50万人次,增幅超100%。如文化旅游,永定土楼和南靖土楼分别接待游客42.61万人次和35万人次,增幅分别为13.1%和13%;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接待游客2.18万人次,同比增长10.1%。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和平潭台湾免税市场成为今年旅游新的亮点。在福州马尾,自贸区购物体验中心人气爆棚,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平潭台湾免税市场逐渐成为游客来岚旅游休闲购物的目的地,长假期间平潭综合实验区共接待游客18.32万人次,同比增长20.6%,旅游收入约6047万元,同比增长53.9%。

从旅游出行的方式看,今年国庆高铁旅游助推旅游热潮,尤其是合福高铁开通,与厦深、向莆、福厦动车连为一线,为福建省带来了更多省内外游客。福州火车站迎来了合福高铁开通后的第一个国庆黄金周,高铁游再掀热潮。1-7日,福州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60.7万人次,比增8.8%,其中动车发送旅客53.2万人次,占比87.64%。火车抵厦旅客涨幅明显,假日前六天火车抵厦旅客52.6万人次,同比增长54.52%。

而随着高速公路网不断完善,特别是“高速免费”的政策,自助自驾游客比重屡创新高。黄金周期间,进入太姥山岳景区的车辆共10136辆,其中自驾车10045辆,占比达99.1%。三明市共接待自驾车37.5万辆,同比增长19%,自驾车游客占国庆假日接待总量的43%。

在出游选择上,游客也表现得越来越成熟和理性,主要体现在:由扎堆于热点景区向全省各地分散,呈现出老牌热点景区平稳运行、新兴景区表现抢眼的趋势;由集中往返向错峰出游转变,呈现错时、错地旅游的态势。以往国庆节头天集中出行、节末集中返回的态势十分显著,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天天在出发、天天在返回的现象非常普遍,火车站运送旅客数呈现出较为平缓的运行态势,尤其是动车,每天的运送量较为平均,除“十一”当天,2-7日的运送旅客人数均在7-8万人次之间,七天平均运送量为7.6万人次。

智慧旅游方便游客,给黄金周旅游公共服务加分

据了解,福建省一直致力于推动智慧旅游建设,智慧旅游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黄金周提供了有力保障。

比如,各级政府部门利用互联网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厦门通过信息化手段捕捉客流临界点,并在第一时间发布预警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手机、电子显示屏等终端向游客发布温馨提示信息;南平在旅游集散中心、大武夷旅游网、手机APP、“武夷旅游”官方微信及时发布相关旅游信息和动态;三明将乐县玉华洞利用LED大屏幕、微信、微博、电视、网络,及时发布各景区的接待情况,景区游船实行公交式运行等,有效减少游客滞留现象。

福建的智慧旅游,已实实在在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互联网与旅游融合效应显现,游客网络预订增速迅猛,移动互联网预订比例上升,在线旅游企业假日订单增幅在100-300%区间。旅游企业不断开拓“旅游+互联网”经营新模式,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假日旅游出行质量。鼓浪屿、武夷山、云水谣、土楼等著名景区都已接入微信智慧景区,游客可直接通过微信购票。越来越多的旅游者线上进行产品选择和支付交易,线下进行消费体验服务,“说走就走的旅行”受到欢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国庆 旅游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