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性侵防治教育首进平潭校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儿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多,且被害人年龄呈现低龄化、受害次数高频化的特点。24日,我区城北小学在高年级开设性侵防治教育课程,由城北小学副校长林丽玲老师主讲,近90位学生、家长及辅导员老师参加了课程。

性侵防治教育首进平潭校园

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

近年来,儿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多,且被害人年龄呈现低龄化、受害次数高频化的特点。由于缺乏性教育,部分低龄儿童未能意识到嫌疑人的行为是在严重侵犯自己的权益,从而助长了嫌疑人的嚣张气焰。24日,我区城北小学在高年级开设性侵防治教育课程,由城北小学副校长林丽玲老师主讲,近90位学生、家长及辅导员老师参加了课程。

跳韵律操了解身体才能保护身体

“同学们好!今天老师要和大家一起来讨论儿童性侵防治教育。请同学们一起来做一个‘拍手歌’游戏,从游戏里了解,什么是身体,什么是身体的隐私部位。”课程一开始,林丽玲老师便让小朋友们在讲台前站成几排,大家一起拍肩扭腰跳起了改编的“拍手歌”。

“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如果感到幸福你拍拍手……”一首歌曲结束,老师便开始提问,“大家知道我们刚才做的拍肩膀和扭腰的时候会碰到哪些部位吗?”“手!”“肩膀!”“胸部!”“臀部!”小朋友踊跃回答。随后,老师请两位小朋友到PPT课件前指出哪些是身体的隐私部位。大家都总结出来啦:背心裤衩遮盖的位置都属于隐私部位。

情景模拟拒绝不安全的身体接触

青春期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经历程,它给我们的身体也带来了许多变化。林丽玲老师提及这一问题时,听课的五年级小朋友们并没有表现出害羞,而是正视自己的成长。“我知道,青春期的时候我们会长胡子。”“会长高,声音会变粗。”“男生会出现明显的喉结。”“胸部会变大。”“女生会来月经。”“好多人会长青春痘。”

而青春期时,哪些行为是安全的身体接触呢?小朋友们也说得头头是道。在他们看来,父母拥抱,同学握手,医生检查,和朋友间的“勾肩搭背”都是正常的身体接触。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什么是不安全的身体接触,林丽玲老师邀请两个女同学进行情景模拟。“小红,你看书看累了,快来,坐叔叔腿上我抱抱你放松一下,好吗?”林丽玲扮演的“叔叔”一上来,就“亲切”地拉住了“小红”的手。“小红”反应迅速,立马甩手逃开:“不用了,我自己会照顾自己的!”另一个“小红”一蹦三尺高,怒斥道:“您说什么呢?我长大了,不会让别人随便抱抱的。”诙谐直观的表演让大家在笑声中记住了这些不安全的身体接触。

案例解说男孩子也会遭到性侵害

课上,林丽玲老师指出,并不是只有女生会遭到性侵害,并举出一个真实案例进行分析。

小A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男生,暑假时跟爸爸去省城的建筑工地宿舍玩。在爸爸外出时,工友叔叔把小A带到一间空屋子里,并威胁小A脱裤子把肛门给叔叔看。小A害怕照做,叔叔用手插入了他的肛门。小A由于疼痛大喊大哭,被食堂做饭的阿姨发现,工地上的人抓住那个坏叔叔并送到当地派出所。

听完小A的故事,大家纷纷讨论自己遇到性侵情况应如何是好。“找障碍物藏起来,等坏人走了再出来。”“先按坏人的要求做吧,然后再找机会逃出来。”“被欺负后跟踪坏人,等人多的时候大喊大叫抓住他。”“我会使劲记住坏人的长相特点,然后报警抓住他!”大家的方法各有优劣,林丽玲老师告诉大家,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心理重建意外不是我们的错

那么如果遭遇不幸后,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对于实施性侵害的熟人或陌生人,在保障自己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要告诉家里人,及时揭发坏人的行为。”林丽玲说,“我们还要保持现场的所有物品,尤其不要洗澡,防止关键的证据被洗掉。第一时间配合警察和医生开展调查取证和心理帮助。”“别人欺负你,对你做不对的事情,是别人的错,不是你。我们应该尽快想办法把做错事的人抓起来,让他受到惩罚。”关于心理健康,林丽玲强调,“即使不幸发生了,我们要坚信自己依然是美好的,依然是父母最爱的宝贝。意外不是我们的错,太阳会照常升起,照亮我们的活。”同时,林丽玲老师也表示,生活中虽然有一些坏人会伤害儿童,但是还是好人多哦!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性侵 校园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