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桂花飘香以颜色论价 “状元红”身价数万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桂花飘香以颜色论价 “状元红”身价数万元

东部办公区内的丹桂,花开正盛

海峡网9月29日讯(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中秋时节,桂花飘香,令人神清气爽。9月底是福州桂花悄然开放的时候,而让不少植物爱好者感到好奇的是,在没开花前,你很难区分出桂花的具体品种。这些桂花主要以颜色论价,有的桂花苗成本可能就是几十元,而名为“状元红”的丹桂,一株身价数千元,有的甚至在十几万元。

桂花以色论价 状元红身价数万

家住大儒世家的李先生说,每到秋季,成片的金桂在小区开放。这些桂花的花期能有一个多月,香气浓郁。“别的地方,花色不同的桂花,似乎花期都不长。”

根据桂花的颜色,园林专家进行了分类,主要有丹桂、金桂、银桂和四季桂四种。

四季桂被广泛用于市区绿化,因为常年开花也叫月月桂,花朵的颜色偏白,是桂花家族中最容易繁殖的种类。正因为常见,四季桂的身价比较亲民,而靠嫁接或者扦插繁殖的金桂、银桂和丹桂,身价则较高。

金桂的颜色以柠檬黄和金黄色为主,叶片厚,气味最浓。银桂的形态和金桂的差不多,颜色以白色和淡黄色为主,在市区的不少公园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福州动物园的斑马饲养区,有两棵高大的金桂。

身价最高的要数丹桂。丹桂,顾名思义,以红为贵,颜色有橙黄、橙红和朱红,如果花朵颜色接近于朱红色,则被称作“状元红”,根据植株大小价格从6000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因此,福州少有成片种植的丹桂,仅在西湖公园桂斋门口、闽江公园北园、闽江公园南园及东部办公区等处种有几棵。

福州人有桂花情结

桂花是我国的十大名花之一,因为“桂”和“贵”同音,桂花深受福州人喜爱。园林专家告诉记者,桂花盛产于闽北和江西一带,是浦城的县花。福州人引种桂花有着悠久的历史,市区有不少百年以上的古桂树,也有西湖的桂斋、桂香街等植桂场所。

林则徐曾在西湖的桂斋植下两株古桂。如今桂斋中的两株桂花树是1985年为纪念林则徐诞辰200周年所种,如今也有30年的历史。鼓山涌泉寺的法堂前,一棵丹桂的树龄在百年以上。

除了欣赏外,不少市民还喜欢收集新鲜的桂花来泡茶,市民黄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说,桂花茶香气浓且口感好,“这种特产茶有上千年的历史。”她的几位浦城朋友,还会用桂花做糕点。“桂花糕是用糯米粉、砂糖和桂花蜜作为原料制作的糕点。做芋泥时,铺上一层薄薄的桂花蜜,是一种非常巧妙的搭配。”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桂花 数万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