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5年整合出资金100亿 “生态治水”取代“工程治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福建 从“工程治水”到“生态治水”

从今年起,福建将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生态治水”由此正式取代“工程治水”,成为今后福建水利建设的主题。

福建水系密布,河流众多,自上世纪末以来,福建先后持续开展了“千里海堤”“千里江堤”“村村通自来水”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如今,群众吃水、庄稼喝水的水保障问题和山区防洪、沿海减灾的水安全问题已基本解决。

水患虽已渐平息,生态却大不如昔。“有的地方在实施河道治理时,河床、河岸用水泥抹得三面光,结果整个河滩寸草不生,青蛙跳进去都出不来;有的地方实施河道清淤,把原来树木很茂盛的河心洲都给挖掉了;有的地方把护岸修到山坡上,远看像万里长城……”福建省水利厅长尤猛军表示。

最近的福建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提出:治理水系要从单一的工程思维向水生态的整体修复转变。

何为生态治水?“简单地说就是‘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有自然弯曲的河岸线;有深潭、浅滩、泛洪漫滩;有天然砂石、水草、江心洲、江心岛;有常年流动的水,水质达到水功能区保护的标准;有乡愁、有野趣;有划定岸线蓝线、落实河长制、推行河道管养制度等管理措施。”水利厅副厅长赖继秋告诉记者。

福建制定了新的考核标准:用生态的方式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因地制宜,一河一策;县出具体方案、省定项目清单。

目标、标准变了,投入体系也跟着一起要变。“把分散的资金整合起来,统筹使用;把可调度的资金整合起来,集中发力。”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韩健介绍,省级财政从存量中整合安排2.5亿元用于试点补助。标准分为给予80%、60%和50%补助3个档次,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公里。“这在省级现行补助政策中是比较高的。”

除了补助标准高外,福建还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利用好中央、省级涉及生态建设、江河治理、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等水利专项资金。以项目为载体,集中财力办大事,将分散的项目资金整合起来,集中用于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据统计,全省5年可整合出资金100亿元以上。(记者 赵鹏)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100亿 生态治水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