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热点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美丽河北迎最大机遇

燕赵都市报付薇 2015-09-28 18:35: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嘉宾做客本网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问题

[热点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美丽河北迎最大机遇

燕赵都市报记者付薇/文 霍艳恩/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而言,最大机遇意味着什么,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河北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河北的短板又该如何补齐?9月24日,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燕赵都市网承办的系列在线访谈视频栏目《热点聚焦》第19期(2015年第8期)如期举行。在这期节目中,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协同办”)的三位嘉宾做客燕赵都市网,为我们解读与河北息息相关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问题。

[热点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美丽河北迎最大机遇

省协同办综合一处副处长王庆亮

为什么?

今年6月9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出台,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对于这一战略提出的大背景,省协同办综合一处副处长王庆亮进行了一个清晰而简明的概括。

王庆亮表示,京津冀区域以全国2.3%的地域面积承载了全国8%的人口,创造了10.4%的经济总量,与长三角、珠三角比肩而立,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但是目前京津冀地区发展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比如生态环境问题:京津冀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地下水严重超采。大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时有发生。这一区域已经成为我国东部地区人与自然关系最为紧张、资源环境超载矛盾最为严重、生态联防联治要求最为迫切的区域。

再比如说“大城市病”问题。特别是北京,人口膨胀,交通拥堵,资源环境承载超限等,使北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不堪重负。

还有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河北发展与京津落差过大,京津两极过于“肥胖”,河北中小城市过于“瘦弱”,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差距明显,特别是环京津还有大片贫困地区。“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国家层面加强统筹,有序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三省市整体协同发展。”王庆亮说。

要实现什么?

《纲要》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京津冀区域整体定位和三省市的功能定位,它关系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方向问题。我省是如何理解《纲要》对于河北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又将如何落实?

王庆亮表示,《纲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放在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补足河北短板”两个核心问题上。在这个基础上,对于河北的功能定位是“三区一基地”: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在京津冀发展的一盘棋上,我省既然是如此定位,那么如何实现这一愿景?省协同办综合二处的姚冲霄详细介绍了我省实现“三区一基地”的发展思路:

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就要充分发挥我省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以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为支撑,以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为龙头,加快大型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全面提升商贸物流业的现代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水平。

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则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一方面要调优存量,有序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还要做大增量,就是要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钢铁、现代化工、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现代服务以及现代农业等相关产业,着力构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主导、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要围绕与京津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建设一批区域性节点城市,同时还要建设一批生态城镇、智慧城镇、宜居城镇和创业城镇,努力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路子。

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资源消耗上限和环境质量底线,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规划,同时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扩大生态空间,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生态环境支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