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科技创新 助推云花产业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科技创新 助推云花产业发展

云花新品种

云南:科技创新 助推云花产业发展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

近日,“云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云花专场会议”在昆明举行。近年来,云南花卉产业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云花科技成果位居全国前列,花卉新品种数和种类均为全国第一。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表示,云南花卉产业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迅速发展,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既得益于云南省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也得益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

据统计,“十一五”以来,国级、省级科技计划立项支持云南花卉产业项目100余项,资助财政经费1.38亿元,其中省级经费9300万元,争取国家科技资金4500万元,带动项目投入9.4亿元,一大批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显著提升了云花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截至目前,云南省自主选育的花卉新品种数量已达419个,新品种研发和品种种类均居全国第一,成为中国花卉新品种的孵化中心、全国最大的花卉新品种研发基地;全省自主培育的玫瑰、康乃馨、非洲菊、含笑、杜鹃等花卉新品种占全国选育品种数的半数以上;玫瑰、康乃馨、菊花等花卉种业占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逐步出口到日本、泰国和越南等国家;云南已制定花卉产业相关环节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59项;花卉生产技术集成、采后处理技术等多项标准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2013年5月,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云南建成。这是西南唯一一个涉农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云南首个农业领域的公益性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代表了我国行业科技开发、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的最高水平。此外,云南省花卉育种重点实验室、云南省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花卉产品质检中心、全国花卉标准化委员会鲜切花分技术委员会等一批研发创新服务平台,成为了云南省花卉产业科技创新核心力量。

在科技创新支撑下,云南培育了一批具备创新能力、产供销、冷链配送为一体的花卉龙头企业。据了解,云南省科技厅已认定花卉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优质种业基地2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20个,高新技术企业11户、创新型企业5户;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辐射、带动功能不断完善,昆明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花卉产地型交易市场,“亚洲花都”初具雏形。(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科技 云花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