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诺奖得主阿达·尤纳斯:不要让年龄和性别阻碍你的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0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斯应邀参加在成都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西部海外人才科技合作论坛,并于25日在以色列驻成都领事馆接受了记者专访。年满76岁的阿达.尤纳斯虽然已经满头白发,但是依旧思维敏捷,并且对科研、生活充满热情。

目前阿达·尤纳斯正在研究精准抗生素,这种新型抗生素是一种只会“杀死”有害的病菌,不会“杀死”人体其他细胞的药物,未来可能会带来一场生物革命。

虽然她的理论还没有投入市场,但已经有两家外国公司正在做实验想要将她的理论运用到药物中。同时,阿达·尤纳斯研究新型抗生素的实验室正在与乔治亚州立大学黄震教授实验室以及华西医学院开展合作进行研究,实验室未来很有可能在四川大学和成都高新区的邀请下落户成都,以便推动中、美、以三国之间的科研教育以及学术交流合作。

不要让年龄和性别阻碍你的发展

阿达.尤纳斯表示,女性科学家跟男性科学家相比可能会遇到更多困难,因为她们要兼任母亲的角色,但是她认为凡事有利有弊,女性在付出这些的同时也得到很多,孩子给她们带来快乐并且赋予她们勇气。

“我想对中国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女性说,如果你真的热爱科学你就应该坚持,千万不要被社会的想法所左右,或许有一天你们可以成为改变社会想法的人”阿达.尤纳斯说。

今年76岁的她目前仍在从事科学研究,除了科研以外她还喜欢读书甚至在考虑写书, 也喜欢游泳和浮潜。“我读的书不局限于科学,有时也会看浪漫爱情小说。有的人认为70多岁了还做这些运动似乎有点儿危险。可是我认为任何年龄我们都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就是我坚持的人生态度。”阿达说。

她认为中国的大学生可以再多培养一下好奇心,不要害怕问问题,学好英语对从事科研也很关键。因为在科学领域很多尖端的原著都是英文,有的时候看原文更能把握文章的精华。

最爱孙女发的“最佳奶奶奖” 家人是最大支持

“2004年我9岁的孙女曾送给我一块奖牌,上面写着“年度最佳奶奶奖”,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这个奖在我家的历史比诺贝尔奖还久远,不过我得继续努力。”阿达.尤纳斯骄傲的说。她在家有时候也会跟子女们讨论化学问题,不过从来没有严肃的给他们上过课。

她还分享了一桩跟女儿之间的趣事,有一段时间她曾沉浸在核糖体的研究之中,每天回家径直钻进地下室进行研究。“我的女儿当时只有14岁,对此十分好奇,在听了我的研究理论以后她非常惊讶的告诉我,她刚刚学的化学课上讲的内容跟我研究的结果恰好相反,不过她非常支持我,后来我凭借这个研究成果得了诺贝尔奖,”阿达.尤纳斯开心地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