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参观波音公司 坐上厦航飞机驾驶席

厦门网 2015-09-25 20:33: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美国之行进入第二天。当天,习近平先后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参观美国微软公司总部,参观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在微软公司总部,习近平会见了参加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双方代表。当晚,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还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让我们看看习主席当日行程吧。

习近平主席在波音总裁雷康纳的陪同下走上厦航787飞机,从飞机的经济舱、商务舱、头等舱,一直走进飞行驾驶室,并坐在驾驶席上,详细了解了厦航787飞机的卓越性能。(据新华网)

当地时间23日上午

第1站

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中国经济

长期向好

当地时间23日上午,习近平首先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

习近平强调,我们支持美国大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鼓励更多美国中小企业来华拓展业务。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国投资也将持续增长。

据了解,万向、腾讯、新奥、中国远洋运输、中国建筑工程、双汇、工商银行、伊利、玉皇化工、复星、百度、海尔、波音、微软、亚马逊、星巴克、思科、杜邦、伯克希尔·哈撒韦、通用汽车、苹果、霍尼韦尔、凯悦酒店、百事、沃尔玛、福特汽车、威士、高盛、联邦快递等中美30多家大企业负责人出席。

当地时间23日

第2站

参观波音公司,坐上厦航飞机驾驶席

习近平回忆30年前参与厦航组建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邱大朋徐爽)当地时间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登上一架即将交付给厦航的波音787“梦想飞机”,同员工们亲切交流。厦航昨日介绍,这是该公司的第六架B787飞机,注册号为B-2763,它将于28日正式交付,并于9月30日飞抵厦门。

习近平回忆参与厦航组建和初创

在西雅图波音公司,习近平主席在波音总裁雷康纳的陪同下走上厦航787飞机,从飞机的经济舱、商务舱、头等舱,一直走进飞行驾驶室,并坐在驾驶席上,详细了解了厦航787飞机的卓越性能。

在走下厦航飞机后,习近平在致辞中说:“刚才,我参观了即将交付厦门航空公司的这架波音787飞机。在1985年,也就是30年前,我担任厦门市的常务副市长,我是分管厦门航空公司的,参与了它的组建和它的初创阶段。初创阶段的厦门航空公司,连带厦门机场,都是利用国际贷款发展的,当时也就是有十几架飞机。三十年过去了,厦门航空公司引进了最先进的787飞机,这就是中国航空业发展的缩影。我们相信,中国的航空业一定会与波音公司比翼齐飞,合作共同发展。”

该飞机下周三飞抵厦门

厦航董事长、总经理车尚轮在现场聆听习主席的致辞后激动地表示,习主席的亲切话语和殷切期望,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习主席对厦航的特殊情感。他的嘱托是对广大民航人的鼓舞,是对全体厦航人的鞭策。

2000年4月23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到厦航调研时指出,厦航之所以有口皆碑,一是依靠改革,二是舍得投入,三是服务规范,四是以人为本。因此,企业路子对,员工素质高,经济效益好,为省市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厦航介绍,9月30日,习主席登上的这架波音787飞机将飞抵厦门,正式加入厦航机队。

目前厦航运营着中国规模最大的纯波音机队,此架飞机交付后,厦航机队规模将增至129架,包括B737-700型17架、B737-800型100架、B787-8型6架、B757-200型6架。

今年厦航使用波音787开通了厦门-阿姆斯特丹航线,年底将继续开辟福州-悉尼和厦门-悉尼航线,明年开通福建直飞北美航线。

专访

厦航退休干部、原副总经理宋成仁:

厦航每个员工都很感谢习主席

“习主席登上即将交付的厦航787客机,真的很巧,因为整个9月份,波音交付中国公司的最大、最先进的一架飞机,就是厦航这架。波音公司还特意将飞机从查尔斯顿调到西雅图。”昨日,厦航退休干部、原副总经理宋成仁难掩激动。

宋成仁1990年进入厦航,2009年退休。由于工作关系,他与习主席有不少交流,至今记忆犹新。“习主席在波音公司致辞中说,他当年担任厦门市的常务副市长,分管厦门航空公司,参与公司组建和初创。这些事,老厦航人耳熟能详。”他说。

“1990年,习主席时任福州市委书记,非常关心厦航发展,不仅帮助建立厦航厦门、福州两个基地,且公务出差都选择厦航,1993年,厦航开通福州-深圳航线,习主席就是首航代表团团长。”宋成仁回忆,“习主席平易近人,当时我经常执飞他乘坐的航班,他常常和飞行员、乘务员聊天,了解公司发展。”

宋成仁还回忆,2000年,习近平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时,曾去新西兰访问,还特地看望了厦航在新西兰学习飞行的学员。

“后来习主席到浙江任职,还在关心厦航发展。杭州萧山机场通航前,厦航去试飞。”宋成仁说,“厦航与习主席的不解之缘,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延续至今,厦航每一个员工都很感谢他。” (本报记者 徐景明)

23日下午3时15分许

第3站

参观美国微软总部

工程师展示

3D“全息眼镜”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车来到微软公司总部。在微软公司前瞻技术展示中心,工程师向习近平夫妇展示了3D“全息眼镜”设计摩托车造型和美国气象数据可视化系统。当天,习近平夫妇还在微软公司总部简短会见盖茨夫妇。

23日下午5时10分许

第4站

参观塔科马林肯中学

获赠橄榄球衣

习近平愉快接受学生赠礼。(据环球网)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来到林肯中学,塔科马市市长史蒂克兰德欢迎习近平21年后作为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塔科马市。

习近平获赠橄榄球和球衣

习近平夫妇来到学校体育馆,学生们正在上橄榄球训练课。训练课后,习近平愉快接受了学生赠送的橄榄球和1号橄榄球衣。

随后,习近平夫妇走进教室同师生交流。师生们用中文“你好”欢迎。习近平指出,双方应当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中美学生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学校礼堂,习近平夫妇欣赏了林肯中学合唱团学生和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学生合唱的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现场喝彩频频。

本组文/新华社发(除署名外)

【揭秘】

习近平出访

座驾有何讲究

黑色凯迪拉克轿车。(资料图)

本报讯据法制晚报报道,习近平抵达西雅图,离开机场时,乘坐的是美方安排的黑色凯迪拉克轿车。而习近平2012年及2013年访问美国时,乘坐的也均为美方安排的凯迪拉克专车。被访问国提供给中国领导人的专车座驾究竟是如何安排的,又有着怎样的外交程序呢?

怎么确定专车?一般“客随主便”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表示:“在对方国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对方提供防弹专车。但是出访一些小的国家,因为它们的国力无法提供高配置的特殊车辆,只能在领导人到访前提供给我们选用车辆的型号,而我们则只要求他们加强警卫措施。”

外交部资深外交官赵振宇表示,具体提供哪个牌子以及什么型号的车,都是由对方国家决定,“不过,对方国家通常提供的,都会是自己国家最好或者最安全的车辆,中国在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到访国通常都会提供最高规格的专车接待。”

一般是什么车型?三排座加长车

鲁培新说:“在我们国家领导人出访海外前,会组织相关人员开会,会上分组,分别为礼宾组、新闻组、安全组。与对方协商车辆的是由我国公安部警卫局人员组成的安全组。迎接领导人的座驾配备问题属于安全范畴,一般我们会交给对方国家全权负责,我们安保人员予以配合。”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方所提供的专车座驾一般为三排座位的加长车辆,副驾驶席坐的一般是对方国家领导人的贴身警卫。同时如果空间条件允许的话,也会要求我国领导人的贴身警卫一同乘坐在专车上,如果车内空间不允许,我国领导人的贴身警卫,会坐在领导专车后面紧随的车辆上。

【动态】

中美签署

两个互信机制附件

据新华社电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昨日表示,中美已正式签署“军事危机通报、空中相遇”两个互信机制附件。

吴谦说,根据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关于中美两军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共识,两国国防部就上述“两个互信机制”建设开展了密切有效的沟通与合作。今年9月18日,双方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新增“军事危机通报”附件、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新增“空中相遇”附件完成正式签署。

他介绍,“军事危机通报”附件的宗旨是通过使用国防部直通电话,改进和规范军事危机信息相互通报,以减少风险、增进互信,主要内容包括军事危机通报机制的目的、范围、目标、程序和组织实施等。

“空中相遇”附件是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组成部分,主要明确了军用航空器空中相遇时双方飞行员保持安全飞行的规则,以及沟通联络基本原则、建立或发布危险区或警告区的特定区域规则、和平时期安全保证措施、突发情况现场协调规则等内容。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