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女学生遛狗时发现价值十几万金龟 将其放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女学生遛狗时发现价值十几万金龟 将其放生

小刘发现的阳彩臂金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女学生遛狗时发现价值十几万金龟 将其放生

网友捡到的虫子,疑似是阳彩臂金龟

“15万没了!一辆宝马没了!……”昨日,听说闽江学院一名学生放走了一只甲虫,不少网友纷纷惊呼。东南快报(微博)记者了解到,学生小刘“错失”的这只甲虫,是阳彩臂金龟。

前天晚上9:57,一位网友发布微博称,自己遛狗时发现了一只小昆虫,便将图片发上网向大家请教。

东南快报(微博)记者了解到,这名网友姓刘,是闽江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前天晚上,她带着自己养的小贵宾犬在操场上玩耍,突然看见小狗凑上塑胶跑道的某处闻了闻。

“我就跟过去看了一下,发现是一只甲虫类的昆虫。”小刘说,这只昆虫是活的,体长有七八厘米,头部有凹状,前脚特别长,看起来好像受伤了。小刘想起前段时间在新闻上看到的昆虫价值几十万的新闻,觉得自己看见的这只和新闻里的那只很像,但由于从小怕虫,她就没有去抓。

小刘将照片拍下来,回宿舍以后向室友提起,对方问她怎么没抓住那只虫子,有朋友开玩笑说:“值十几万呢!你就这样放走了!”前天晚上发上微博,也引来了不少网友这样调侃。

被问及是否后悔,小刘哈哈一笑,她说:说十几万都是大家说的,谁要啊?

昨日,东南快报(微博)记者将该昆虫图片发给农林大学的昆虫专家,经专家初步辨认,判断其是阳彩臂金龟。

(记者陈雪芳)

相关新闻

沙县妹子散步捡到珍贵大甲虫?疑似阳彩臂金龟专家今日将鉴定

昨日,三明市沙县一女子捡到一只大甲虫,初步认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这种甲虫在1982年被宣布灭绝,2001年一只甲虫标本被拍出20万元。昨日傍晚,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去沙县,鉴定该甲虫的身份。

昨日,一条“沙县妹纸捡到大甲虫价值不菲”的微博在网上疯传。博文显示,林女士把捡到的一只大甲虫送往沙县林业局,经初步鉴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

昨日下午,东南快报(微博)记者就此事向沙县林业局求证。沙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汤站长称,一位姓林的女士在金泉村散步时,捡到一只大甲虫,然后送到野生动物保护站鉴定。

“我对照野生动物图谱,初步认定为阳彩臂金龟。”汤站长说,这只虫子只能说疑似阳彩臂金龟,但具体身份需要昆虫类专家鉴定。后来,这只虫子被送到森林病虫防疫站实验室保护。

据沙县森林病虫防疫站一位姓肖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只虫子是老虫子,生命垂危了。他们本来打算将虫子放生的,但是都这样了,可能只有以后做标本了。

肖姓工作人员说,他们对该虫子的身份一时也无法确定,打电话与福建农林大学昆虫专家联系。一位长期从事昆虫研究的童副教授,因为一个研究课题正好要去沙县,于是请童副教授顺道过去看看。“童副教授乘坐傍晚7点的车,8点多到沙县,可能要到第二天才能鉴定了。”

延伸阅读

阳彩臂金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曾以20万元的价格拍出

据了解,阳彩臂金龟属鞘翅目,金龟科,生活于常绿阔叶林中,成虫产卵于腐朽木屑土中,卵圆形乳白色,初孵幼虫头淡黄色,胸,腹部白色弯成C型。阳彩臂金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分布于我国福建、江苏、浙江、江西、四川、广西、海南等地区。

我国曾在1982年宣布阳彩臂金龟已灭绝,但2011年江西上饶发现阳彩臂金龟,近几年在其他地方也相继有该虫的报道。2015年9月4日,李先生在福州永泰一处建筑工地发现一只虫子,经确认为阳彩臂金龟。

另据了解,2001年北京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只体长4.4厘米的阳彩臂金龟标本,曾以20万元的价格拍出。活体价格更高达数十万元。

“这种拍卖是物种拍卖,主要是外国买家,在原产地就不值那么多钱了。”沙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汤站长说,每个国家都有物种基因库,对于稀少物种进行保护。国外要引进稀少物种,只能经允许引进物种或者通过标本拍卖获得。珍稀动物死了,经允许可以将动物尸体制成标本收藏,拍卖这种收藏是不违法的。

(记者刘清华文/图)

(东南快报(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女学生 金龟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