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失联老人爬七座山三天未进食 只喝雨水奇迹生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失联老人爬七座山三天未进食 只喝雨水奇迹生还

登山救援队在山里的一处草丛中找到失踪的老人

失联老人爬七座山三天未进食 只喝雨水奇迹生还

登山救援队给刚找到的老人喂水

失联老人爬七座山三天未进食 只喝雨水奇迹生还

老人的女儿在医院里为母亲喂食

□东快记者郑旭光刘朔见习记者吴建萍文/图

福州65岁的杨依姆找到了!昨日下午3时15分,马尾深山里喜讯传来,至此,她已在马尾真君堂附近迷路失联三天三夜。(详见本报9月6日A3版、9月7日A3版报道)

昨日下午12时30分,失联的杨依姆亲自向山外打出求救电话。约3小时后,她在一处杂草丛中被搜救人员发现,成功获救。

杨依姆的手机在9月5日凌晨就因没电关机,昨日为何突然向山外打来求救电话?救援人员是怎么找到杨依姆的?这些天她在深山中又是如何求生的?

昨日,东南快报(微博)记者采访了一线救援人员,并在医院采访到了失联多日的杨依姆,理顺了这三天三夜发生的奇迹。

失联三天三夜杨依姆拨来求救电话

9月4日傍晚6时25分,65岁的杨依姆在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牛顶自然村真君堂附近的山上迷路被困。当日傍晚6时30分,福建省山地救援队接到求助信息后,先后出动60多人展开搜救。参与救援的还有人在他乡户外俱乐部、深呼吸户外俱乐部、晴天户外俱乐部、结伴户外俱乐部、马尾户外队、山外户外队、野人户外队、护林员、民兵、村民、消防员和民警等。

令人揪心的是,大批搜救人员搜寻三天三夜未果,杨依姆生死未卜。

昨日中午,失联多日的杨依姆却突然向外打出求救电话,称前几日迷路后欲自行走出深山,却一直被困在山中找不到人,也找不到路。

“第一个电话打给了我老爸。”杨依姆的女儿张女士说,昨日中午,她老爸接到电话,电话那头是母亲的声音,老爸既意外又兴奋。张女士说,母亲当时在电话中说她走不动了,让父亲快点去救她。

福建省山地救援队的救援人员了解到,杨依姆在手机仅剩微弱电源的情况下强行开机,向外打出了求救电话,他们怕杨依姆的手机很快就会没电,重新处于失联状态,就通过协调希望锁定杨依姆拨打电话所在位置。

杨依姆高挂衣服救援人员迅速找到她

搜救人员正在协调锁定杨依姆的位置,并调整新的救援方案。杨依姆的老伴也在电话中与她进行冷静的沟通,在电话中询问杨依姆的具体位置,让杨依姆把衣服挂在高高的地方,让搜救人员看得见。杨依姆随后拿来树枝,将自己的衣服高高挂起。

昨日下午3时30分,东南快报(微博)记者从福建省山地救援队前方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根据和杨依姆通话的内容,搜救人员缩小了搜救范围。昨日下午3时15分,他们在一杂草丛中找到了杨依姆,并进行应急救助。

“杨依姆看上去精神状态比较良好,还能自己喝水。”第一时间发现杨依姆的山地救援队志愿者杨先生说,他们在深山中看到一棵树旁边有衣服,靠近发现杨依姆就躺在草丛中。随后,搜救人员对杨依姆进行简单的检查,发现杨依姆神志清醒,但身体虚弱,皮肤多处出现轻微的刮擦伤,无骨折和明显的外伤。多名救援人员轮流将杨依姆从深山中转移到真君堂,医护人员将杨依姆送到医院救治。

昨日傍晚6时许,记者赶到杨依姆所在的马尾区马江医院,此时她正在做全面的身体检查。主治医生告诉记者,杨依姆身上有多处刮擦伤,是否有内伤还要进一步观察。

据介绍,杨依姆被找到的地点位于杨树垄,经度:119度26分45.7秒,纬度:26度08分11.3秒,离真君堂直线距离970米。

三天三夜未进食老人如何坚持?

据了解,杨依姆已65岁,这样一把年纪了,去年还动过乳腺癌的大手术,今年2月份还化疗过几次,三天三夜没吃没喝,她是如何在深山中坚持了三天三夜呢?

“三天三夜没找到,我们甚至设想过最坏的结局。”杨依姆的女儿张女士说,母亲去年还动过乳腺癌的大手术,今年2月份还化疗过几次,在深山能熬过三天三夜,真算是奇迹了!

张女士说,母亲三天三夜仍然能够保持体力,可能和母亲经常登山锻炼有关。此前,母亲每周都登山一到两次。

张女士说,9月5日凌晨,和母亲联系时,母亲说在田埂里,旁边有一棵大树,大家叫母亲不要乱走,可后来她又离开了田埂。她事后了解,救援人员进山走的是直线,母亲却一直在山中绕圈,没了方向,耽误了救援时间。

杨依姆失联的三天三夜里,马尾深山下过雨,山地湿滑还有蛇虫,处处是危险,她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

“再不救我,我就完蛋了。”昨日,杨依姆在病床上念叨着,说自己以后再也不敢一个人进山了。

她回忆说,4日当天参加完庙会后,她约了伙伴一同登山,途中伙伴们在打牌,她就在附近逛了下。由于那条路是自己第一次走,走着走着就怎么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随后就拨打了求救电话。5日凌晨,杨依姆在经过一段田地时,脚下一滑,摔到田地里。“后来和老公联系,可打通电话后不久,手机没电了。”杨依姆说,当时自己非常害怕家人找不到她。

杨依姆说,三天三夜下来,她白天都在山里爬,可就是找不到出山的路,一到晚上,她就蜷缩在树下休息。“爬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就是没见到人,也没有路。”她说自己至少爬了七座山了。其实,在山上时她听到了搜救人员的声音,内心焦急也很想回应,但疲惫和饥饿让她喊不出声,只好挣扎着爬起来循着声音继续走,可始终找不到出路。

三天三夜里,杨依姆一点都没有进过食,虽然下过雨,但是她找不到水源饮用。下雨时衣服全湿了,只能靠第二天的太阳硬生生将衣服晒干。“下雨时,我还张开嘴巴接点雨水喝。”杨依姆说,连日来,深山里都在下阵雨,可能就是这点雨水让自己活了下来。昨天天亮后,杨依姆还坚持着想找到出路,但到了中午,她发现自己实在走不动了,就趴倒在草丛中。

“实在走不动了,再没人找到,我就要死在这山上了。”她后怕地说,这时她才想到了自己还有手机。她尝试着强制开机,终于与外界取得了联系,“我是用最后的体力,自己脱掉一件外衣,拿起拐杖将衣服高高撑起,提醒救援人员。”

相关新闻:

65岁老妇深山采药迷路 失联20多小时生死未卜

老妇深山采药失联3天 约100人次出动参与救援

>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失联老人 生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