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门3岁女童在台找到救命骨髓 曾被5个供体拒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厦门3岁女童在台找到救命骨髓 曾被5个供体拒绝

近年来,两岸交流日益紧密,两岸的骨髓配型成功率也越来越高。昨天,导报记者了解到,9月12日台湾一例骨髓供体将越过余光中笔下那“一湾浅浅的海峡”,输送给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一名3岁小患者。

据中山医院血液科主任鹿全意介绍,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越来越多的内地患者在台湾找到了合适的骨髓,生命得以延续。今年3月18日,中山医院一位25岁的女患者接受台湾同胞的骨髓,创下厦门首例,而这次捐献属于第二例。此外,一位64岁的厦门骨髓瘤患者也有望接受台湾同胞的骨髓。

女娃寻骨髓,曾被五个供体拒绝

3岁的小琦,来自龙岩,她是中山医院血液科接受骨髓移植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不要说在厦门,就是国内也很少有这么小的患者接受骨髓移植。”鹿主任告诉导报记者,去年8月,小琦查出患上了地中海贫血,从此,她每隔20天就要输一次血,像这种情况,越早接受手术越好。

小琦的妈妈说,小琦还有个姐姐,很健康,可是小琦与姐姐的骨髓配型并不成功。

后来,中华骨髓库里寻找到5个人与小琦配型成功,但是,最后他们都拒绝了。“在大陆,被拒绝很正常,大概有百分之八十的概率被拒。”鹿主任感慨。

在台找到捐献者,孩子治愈有望

被拒绝后,小琦的妈妈一度很沮丧,但为了治好女儿的病,他们不放弃各种可能,一直在寻找合适的骨髓配型。

鹿主任说,在大陆没找到,他们就着手去台湾寻找,因为隔着一道海峡,手续非常繁琐,光是文件就要准备二十几份,找各个部门审批。

幸好,努力终有回报。经过联系,台湾那边找到了4个适合做移植的骨髓供体,其中有一个身体健康又适合捐献骨髓的供体。

就这样,小琦有了新生的希望。小琦的爸爸激动地说:“明天孩子就要被送到隔离的无菌病房了,现在已早早地为孩子准备了换洗的衣物,还给小琦剃了个光头。接下来,在无菌仓中,小琦要接受化疗,做好骨髓移植前的一切准备。”

想到台湾找供体,需提前申请

鹿主任介绍,小琦是年龄最小的患者,接近移植年龄的最低下限。另一位何姓老伯65岁,也有望接受台湾同胞的骨髓。骨髓移植前患者需接受化疗,要从普通病房转到无菌隔离仓内,一旦骨髓移植成功,半年内患者即可恢复健康。

若市民想依靠两岸的骨髓配型通道找供体,鹿主任表示,需提前三个月申请。

据了解,此次捐献的骨髓均由台湾慈济骨髓库提供,预计本月12日台湾同胞的骨髓会顺利输送到厦门。

对话家属

导报记者:什么时候发现孩子的病情?

小琦妈妈:孩子一周九的时候,发现她肚子很鼓很硬,发烧一直不退,去看医生才知道是地中海贫血,还是重型的。

导报记者:孩子知道自己的病情吗?

小琦妈妈:我孩子很听话,很早我就告诉她了,她一直都很配合治疗,打针吃药从来不哭,每次去输血前就会说:“妈妈,我没力气了,好辛苦,要去医院了。”我们都很希望能找到捐献者。

导报记者:现在终于找到台湾的捐献者了,你们是什么心情?

小琦妈妈:太高兴了。原先鹿主任告诉我很多配型成功的人都拒绝的时候,我们好失落,现在终于找到肯捐献的人了,那个心情真的没办法用言语形容了。(海峡导报(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3岁 骨髓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