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展云图斥方遒——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动“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发展升级版系列报道(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段时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正着手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作为该法规起草主体中的重要一方,贵阳市积极行动,于8月25日举行促进大数据规范发展立法工作座谈会,通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促进大数据规范发展立法的工作方案和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广泛征求政府部门、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针对一个产业,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其驶入法治轨道、保障其健康发展,这在贵州、贵阳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中,大数据产业为贵州、贵阳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穿行贵阳,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这些“高大上”的标志牌,不断闪现在眼前。

产业发展迅速取得成果,得益于一系列政策、法规、措施的强力保障,得益于广大干部职工的真抓实干,更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抢抓时代机遇的顶层设计。

2014年被称为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起跑之年”。从那时起,贵阳市就努力与时代接轨,谋划、探索“大数据”,既聚焦数据“条块融合”,又着眼数据应用、产业发展,结合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战略,为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如今,在顶层设计的指引下,仅仅不到两个春秋,贵阳已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头雁”,“中国数谷”已强势崛起。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完成427.25亿元,同比增长56.8%。

推出两个纲领性文件,推动数据“块”上集聚,抓住顶层设计关键,绘制前景可期的“贵阳云图”

当其他地方还在思考“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怎么做”的时候,贵州、贵阳已经挽起袖管边干边探索了。

2014年5月14日,《贵阳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按照该计划,到2016年底,贵阳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达到540亿元,约占全市信息产业总产值的30%,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如今,就《计划》提出的目标,贵阳大数据产业用行动和成绩作出了回答。而追溯这份文件的起源,还得回到2013年底。

那时,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在一个多月后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在展望2014年工作时提出,要把握“大数据时代”特征,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两次重要会议中,以大数据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都被置于重要位置。作为落实上述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贵阳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迅速出台。冲锋号一经吹响,前行的脚步就一路飞奔,我市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之路上奋力前进。

2015年初,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又一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意见》明确,要推动社会企业和个人动态数据的“块”上集聚,力争到2017年,在贵阳建成全球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一大创新。

长期以来,各行业形成的数据都是“条数据”,如公安、医疗、金融等,条与条之间的数据孤岛和壁垒依然存在。将行业的“条数据”在区域的“块”上融合集聚而成为“块数据”,更有利于数据的清理分析。于是,作为“块数据”的载体,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的网络平台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一期已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

在深耕“块数据”的同时,贵阳还明确,将加快智慧城市云应用示范,通过跨部门、跨行业的政务云、民生云、产业云、环保云和文化云等共享工程示范,建设行业应用云平台,推动计算、应用和数据资源在“条”上融合与集聚。

将数据“条”“块”上集聚作为切入点,贵阳的决策者抓住大数据革新发展的核心,打开了大数据发展之门,也催生了新的业态——4月14日,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在筑成立。“建立大数据交易市场,不仅可以解决传统运营商企业拥有大量数据资源,却因政策原因导致数据资产变现困难的问题,还可吸引海量优质数据资源、培育数据产业创新企业,使贵阳抢占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说。

“以创建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为目标,以城市公共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智慧贵阳云应用示范为抓手,以政府数据开放和市场数据交易为内生动力”,贵阳准确抓住顶层设计的关键,绘制数据“块”上集聚的“贵阳云图”。

瞄准抓两头促中间等路径,营造全产业链生态环境,丰富顶层设计骨架,进行特色鲜明的“贵阳探索”

在大数据产业发展进程中,如何解决好欠发达城市产业基础薄弱和高新技术产业智力密集这一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贵阳始终结合自身实际,在抓两头促中间、抓软件促硬件、抓产业促发展等方面丰富顶层设计骨架,让大数据产业发展体现出浓烈的“贵阳特色”。

早在2013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先后在贵州建立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将我省作为南方数据基地。贵阳云计算中心、贵州国际金贸云基地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规模也不断扩大,“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已名副其实。

然而,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不能只建设数据中心,只停留在数据存储阶段。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数据应用及数据的增值服务,而呼叫中心,就是最具体的数据服务和数据应用,它和数据中心构成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础。

抓好“两头”的数据中心和呼叫中心,贵阳就能够发挥比较优势,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推动基础数据资源向贵阳海量集聚,从而培育和带动产业链中游的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软件研发、硬件研发、设计与制造、大数据应用新兴服务等企业向贵阳集聚,促进形成大数据核心产业。

基于这种思考,《关于支持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发展的意见》《贵阳市呼叫中心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相继出台,明确将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亿元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发展。《贵阳市呼叫中心产业人才培养方案》《贵阳市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人才培养规划》等也陆续施行,按照“中职为主,高职为辅,其他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思路,依托贵州(清镇)职教城、市属高校、职业学校等教育教学资源,打造“一基地、两中心、三示范、多点辐射”呼叫中心人才培养格局。

一边抓两头促中间,一边抓应用促产业发展。大数据应用具有高渗透性和倍增性,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将大数据与资本、政策、园区等要素紧密融合,可以推进端产品制造、芯片和集成电路产业、电子商务产业、工业设计与软件服务业、大数据金融等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依托数据中心集聚发展大数据相关产业“1+N”的良好格局。

思路更加细化:促进我市大数据金融、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医疗、大数据物流等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驱动区域经济增长模式创新;实施“数据铁笼”计划,促进我市政府治理的公开化和透明化,推进城市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我市治安、交通、社区服务、教育等民生数据资源的开发,加快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普惠化……

“以具有比较优势的数据中心和呼叫中心产业作为切入点,坚持条块融合、先试先行、鼓励创新、敢于试错,建设全产业链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骨架得到进一步丰富,产业发展路径、发展导向进一步明晰,特色鲜明的“贵阳探索”不断取得成绩。

搭建平台,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构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体系,强化顶层设计支撑,激发能量十足的“贵阳活力”

“大数据不只是数据的集聚,它真正的魔力在于应用。”围绕大数据全产业链,鼓励和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进入贵州、贵阳,推进创意与资本结合,让创意结出成果,是让数据有价值、可交易、产生红利的不二法门。

数据显示,2014年,贵阳市新增注册登记的大数据及关联企业(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227家。新生市场主体“井喷”式出现,不仅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折射出市场对于贵阳大数据发展环境的坚定信心。

这种信心,源于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的重要支撑保障——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平台,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并举,构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体系。

深化区域合作。贵阳出台《关于支持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和发展的意见》,提出要结合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充分利用中关村的科技创新优势资源,加快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现代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贵阳还决定利用贵阳数博会等重要开放窗口的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交流、展览、招商等活动,聚集大数据产业发展要素。

健全创新体系。《关于支持贵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联盟开展科技创新的意见》应运而生,鼓励科技人员、大学生创新创业,鼓励开展对外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共享。在发挥本地科研资源创新作用的同时,贵阳还积极搭建“一站一台”“一部一院”等,重点面向北京市及中关村引进第三方研发机构,整合建设一批大数据产业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等,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打造创客空间。今年5月,贵阳高新区针对入驻“中国西部众创园”的创客出台“创客十条”扶持政策,涉及项目落地、项目运营、知识产权、项目融资、人才集聚、免费云服务、科技创新券、创业载体建设、导师团队建设、支持创业活动十个方面,入园创客最高可享受100万元资金扶持。

……

4月11日,历经半年时间的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贵阳企业以“水资源,云调度”的“东方祥云”项目,从8000余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最高奖“云端大奖”,独享500万元资金扶持。这正是贵州、贵阳支持企业革新技术、激发企业活力、构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体系决策的生动案例。

在努力为创新创业人才营造良好成长环境的同时,贵阳还不忘专门对大数据人才开“小灶”,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依托高校培养储备大数据人才,支持大数据企业培养引进人才,支持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力争到2016年底,引进和培养大数据高端人才与创业人才1000名以上、研发与应用人才5000名以上、相关产业基础人才和从业人员30万名以上,为把贵阳打造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先行区和西部智能终端产业基地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构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体系”,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得到强有力的支撑保障,激发出能量十足的“贵阳活力”。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

如今,在弯道取直、赶超跨越的征程中,在抢抓先机的顶层设计之下,贵阳昂首阔步、毅然前行。可以预见,正在崛起的“中国数谷”,秉持“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理念,必将开创更多发展奇迹,成就大数据产业更加美好的明天。(黄圣杰)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大数据 发展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