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省运用财政后补助方式 给企业创新“定心”

东南网 2015-09-02 14:27: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但创新成本高、风险大等因素让企业对自主创新进退维谷。如何调动企业的主动性?我省运用财政后补助等方式,鼓励企业技术创新自主决策、研发先行投入,催生更有产业化前景的优质项目——

给企业创新“定心”

东南网9月2日报道 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发动机,汽车工业的核心部件。两年前,当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建30万台汽车发动机项目时,福建的汽车发动机生产还是空白。而如今,这家公司已实现发动机本地化批量生产,整体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这一变化离不开公司大胆购买“LJ469Q发动机技术使用权技术”。公司总经理吴文彬说,这项技术产品具有系列化、平台化发展的特点,在关键零部件共用的情况下,可以系列化发展多种机型,同时根据配套车型的不同,能实现多种配置。

吴文彬坦言:“在具备完整研发团队的前提下,研发一款新发动机的周期是两三年,且需要很大的投入。”因此,2013年5月,公司毅然以2200万元从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购入“LJ469Q发动机技术使用权技术”,并经再研发,目前形成1.0L、1.25L的2种排量4种不同配置的机型。

该技术的引进,对新龙马发动机项目尽快完成建设并掌握发动机的核心技术,起到重要作用。吴文彬说:“这些发动机产品现配套新龙马微车产品,产品性能获得用户好评。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7.5亿元,新增税金7500万元、利润5000万元以上。”今年6月,该项目获省重大科技成果购买补助500万元。

我省重大科技成果购买补助政策出台于2012年。2013年12月,财政部、科技部决定在科技部归口管理的国家科技计划及专项管理中引入“先实施,后拨款”的后补助机制。而我省2012年即先行实施,一改全国较普遍的“直补”为“事后补助”,补助经费用于支持企业开展成果转化后续研发活动,即鼓励企业先行投入,通过后补助项目进一步推进重大科技成果在企业落地转化。

根据相关办法,申请补助额度不超过企业对该项目支付的技术交易额的30%,补助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当年受理的重大科技成果购买补助项目,我们组织专家等现场核实评审和专项审计,核查企业购买的成果是否已落地转化,评价项目的实施成效,并根据当年科技计划经费预算额度,择优资助。”

“这项补助政策无疑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吴文彬说,不仅支持企业接受重大科技成果的本地化转化,鼓励企业引进新技术,降低了企业引进技术和再创新研发的成本,而且提高了企业进行再创新和再研发的积极性。目前,新龙马469Q发动机的系列化再研发,如1.0T发动机研发、第二平台1.5L发动机产品的研发都已提上议事日程。

被后补助激发创新积极性的,还有宁德市星宇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2012年从北京科技大学购买相关技术,项目投产后获省重大科技成果购买补助156万元。次年,尝到甜头的星宇又加大投入购买专利,并再次获补助200万元。

公司副总经理吴春光说:“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政府的补助是雪中送炭。”

福建农林大学软科学研究所所长郑庆昌教授认为,这种后补助方式面向结果,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各类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简化过程管理,调动了企业自主投入和研发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有利于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

2012-2014年,我省共有26家企业的成果引进购买项目得到补助,资助经费达3500多万元。今年,我省进一步扩大该政策的补助范围,新增对在闽企业购买技术(含专利权)交易额单项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并实施转化的,按技术交易额10%给予补助。

后补助是我省科研项目资助方式的一项重大改革。一些企业表示,早期没有后补助政策时,企业申请项目手续繁杂,立项过程长,甚至要跑项目,而后补助立项手续较简便。

省科技开发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陈志强认为,后补助有利于催生更有产业化前景的优质项目,同时也是加强财政科技投入资金安全性管理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省在重大科技成果购买、重大研发机构引进、企业科技创新平台认定、创新型企业、国家级与省级科技孵化器和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进入股份转让系统、科技与金融结合等方面开展了后补助。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使项目资助的方式更多样,进一步推广事前立项事后补助、奖励性后补助和共享服务后补助等后补助方式,完善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提高普惠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更好地发挥市场对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

专家观点>>>

福建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专家:

发挥市场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

尽管福建经济在全国所占比重越来越高,然而,福建产业基础弱,不可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大规模的基础科学研究,也决定了科技创新必须更多地直接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技术创新包括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进科技经济结合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地方政府,制定科技发展政策时往往更加重视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这是必要的。

近年来,我省积极谋划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改进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激发企业创新内在活力,灵活运用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工具,激励各类市场主体加快创新步伐。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数量分别达1779家和428家。为此,需要从多方面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应继续梳理科技体制机制存在的弊端,不断改善现行评价标准普遍存在重数量不重质量、重经费不重水平、重产出不重应用、重短期不重长远、重成果不重人才等问题;积极加强国际前沿科技发展的战略预见与跟踪,超前部署我省具有优势的重大科技问题研究,优化和完善科技资源配置;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培育和支持新兴交叉学科,形成区域优势学科群,增强我省在国内外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政策链接>>>

省政府《关于改进加强省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提出,突出市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要素的作用,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先行投入,政府采用引导性资助或后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突出成果落地转化导向,支持省内企业结合我省产业发展需要购买和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鼓励和吸引境内外技术转移和服务机构到我省开展技术转化、项目孵化等科技服务活动,政府通过成效评估给予后补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财政 创新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