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场上包书膜没“身份”存隐患 旧纸包书更环保

海峡网 2015-09-01 15:27: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峡网9月1日讯(海都记者 林新榕/文 毛朝青/图) 昨日,福州不少家长群流传着一则包书膜“有毒”的网帖,说的是开学季,杭州一位从事检测工作16年的“较真”老爸,将他在市面上购买的几款包书膜,送到国家级化学检验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书膜中含有大量的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和多环芳烃化学物质,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走访福州多所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发现了很多不同款式和材质的包书膜,但大多数产品都没有“身份”信息。

调查:包书膜没“身份”存隐患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仓山学生街,这里临近学校,不少店铺都在卖形形色色的包书膜,然而这些包书膜都没看到生产厂家、产品成分等信息。

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附近,文具店卖的都是透明的塑料材质书膜,不少学生正在购买。一名店主表示,这些书膜卖很多年了,至于产品是否对身体有害,并不清楚。

台江区群众路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卖的塑料书膜也多种多样,有的背面自带贴纸,有的已经裁剪好了,有的按米来卖,部分产品展开后带有微弱的刺激性臭味。对于这些书膜的安全性,老板表示不知情,都是经销商送货上门的。

福州大学化学爱好者协会有关人士介绍,市面上包书膜的主要材质是塑料,塑料的主要成分有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等,在作为文具生产时,有可能添加色素或其他有机物。如果闻到刺激性气味,很可能是塑料中的有机挥发物超标,这会对人体的呼吸道等器官造成危害。有些学生有啃咬书皮的坏习惯,如果买了劣质书皮,极有可能将其中的有害物质带入体内。

建议:旧纸包书经济又环保

在采访中,海都记者发现,用旧纸包书早已成为“历史”,不少孩子甚至完全不知道这件事。相比孩子们的懵懂,很多70后、80后的家长则表示,用挂历、旧报纸、牛皮纸包书是他们的集体记忆。“我们小时候都是用挂历包书,包出各种花样,女生还会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不亚于现在流行的神秘花园填色!”林女士回忆说。

对于包书纸的发展演变,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方秘书长认为,虽然塑料书皮使用的周期要比塑料袋长,但它的重复利用率不高,使用一个学期后,塑料书膜会损坏或变脏,新学期就会换掉,而被丢弃的塑料书膜绝大多数都是不可降解的,对环境会产生污染。而使用旧挂历等纸制品,不仅有利于环保,也有利于孩子们从小养成节约、低碳的习惯。

(海峡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包书膜 环保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