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门昨发健康预警 开学季手足口病或“逆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厦门昨发健康预警 开学季手足口病或“逆袭”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就能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进入9月,厦门各大中小学校纷纷开学。就在孩子们为新学期雀跃不已的时候,短时间内返校师生的大量聚集,却也给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昨日,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健康预警:开学后,预计手足口病将进入本年度第二个发病高峰。这是因为秋季气温稍降,更适合肠道病毒生长繁殖,且开学孩子高度聚集,密切接触多,一旦有病例发生,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警惕 开学季手足口病“逆袭”

昨天,导报记者从厦门部分医院了解到,根据近一两周的接诊情况来看,目前手足口病患儿就诊量基本还是呈现散发状态,且多为轻症。但学校人多且密集,是传染病发生和蔓延的“危险地带”,家长还是不可放松警惕。

厦门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杨一民说,手足口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每年4月-9月是其高发季。“按照往年接诊的经验,秋季开学时手足口病发病率会出现一次小反弹,一般持续两周左右。”杨一民提醒家长,在这个时间段要特别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手、足、口和肛周出现皮疹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目前手足口病无疫苗可接种,但只要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就可以有效地避免感染。

关注 还有几种疾病9月正流行

暑去秋来,人们往往难以适应夏秋交替时节气候变化,一些胃肠道、呼吸道的疾病和不适容易在此时暴发,故有“多事之秋”之说。导报记者昨日从厦门市疾控中心获悉,经过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包括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肠道传染病;重点预防输入的传染病则有登革热、中东呼吸综合征。

厦门市疾控专家称,目前厦门正处于流感流行期间,流行的主要病毒型别为甲型H3型,该型病毒较为活跃,具有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流行面广等特点,可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海峡导报(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健康 开学季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