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刚:教育拔掉“穷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摘要:昨日,京筑教育合作项目学校授牌仪式暨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2015年开学典礼举行。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为学校授牌并讲话。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主持。北京市西城区原政协主席曹长胜,北京市朝阳区原政协副主席、贵阳市人民政府顾问关三多讲话。市领导李作勋、聂雪松、李泽、邓胜龙出席。

本报讯 昨日,京筑教育合作项目学校授牌仪式暨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2015年开学典礼举行。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为学校授牌并讲话。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主持。北京市西城区原政协主席曹长胜,北京市朝阳区原政协副主席、贵阳市人民政府顾问关三多讲话。市领导李作勋、聂雪松、李泽、邓胜龙出席。

2014年3月,贵阳市委、市政府确立“教育立市”发展战略以来,京筑两地教育系统在合作办学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继去年引进北京市黄城根小学等5所北京优质学校后,今年又成功引进北京市12所学校到贵阳合作办学。昨日,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贵阳基地校等12所京筑教育合作项目学校正式挂牌,涉及学前、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合作办学形式包括建立分校、基地校、联盟校。

陈刚代表市委、市政府对12所学校揭牌开学表示祝贺,对北京市西城区、朝阳区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贵阳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也是一个十分重视教育的城市。一代又一代贵阳人不懈努力,不断追求着发展教育事业,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但由于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贵阳教育事业相对滞后,如何提升教育事业一直是贵阳人民心中的共同期望。在京筑合作之初,双方就将教育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合作内容。北京市朝阳区、西城区把区域内最好的优质教育资源与贵阳市对接,以实际行动把两地的教育合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推向了成功,贵阳会记得你们、贵阳人民也会记得你们。

陈刚强调,2014年贵阳市明确提出“教育立市”战略,把教育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立市”是一种信仰,通过教育拔掉“穷根”,使我们走上“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发展升级版”的新路子;“教育立市”是一种信念,能够改变孩子的前途、改变家庭的命运、改变社会的未来,通过扎扎实实抓教育、扎扎实实培育人才,将使贵阳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而稳健;“教育立市”更是一种信心,人才欠缺是贵阳发展教育的重要短板,西城区、朝阳区给贵阳提供了最重要的支持,让我们对贵阳教育充满信心。信心是成功的开始,相信有西城区、朝阳区的无私帮助,教育战线同志们的辛勤耕耘,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贵阳市教育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刘文新在主持中说,12所京筑教育合作项目学校正式挂牌,标志着贵阳又新增了一批优质教育资源,标志着京筑合作再结硕果、再添新彩、再一次迈上新的台阶。发达的优质教育资源,不仅有利于城市凝聚力、向心力、支撑力、软实力的提升,还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要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扩大开放,突出重点,加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力度,加大本地优质教育资源培植的力度,打造更多高品质的学校,培育更多的好学生、好校长,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让贵阳因为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成为全省乃至西南地区青少年向往的地方,点燃全省青年求知求学、创业发展的激情。

(本报记者)

相关链接:

据了解,本次挂牌的12所京筑合作办学的学校,包括与北京市朝阳区合作的2所小学、3所初中、1所高中、3所中职学校和1所社区教育学校,此外还有与北京西城区合作办学的2所学校。

12所贵阳与北京合作的学校都分别传承了北京总校的特色,不仅在课程设计、教育理念、管理方式等与总校一脉相承,连装修风格都与总校大概一致,现任校长也均由北京总校确定安排。

在师资方面,这些学校的任课教师来源于三个渠道,一是面向全省引进名师及骨干教师,二是面向全市公开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三是在本辖区内各学校选调优秀教师。

据了解,开学前,各分校或是联盟校的老师都到北京总校进行培训学习,北京总校也将不定期来到分校进行交流研讨,以便与总校形成统一的教学标准。

此外,各京筑合作学校除了设有传统的音乐、美术、舞蹈教室,还分别设置了独具特色的烹饪教室、录播教室、木匠教室等。部分学校还设有标准300米环形跑道的5人制足球场和室内体育馆。在部分学校里,每间教室甚至都安置了两个空调,或是安装了暖气设备。

截至目前,北京市各区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举办分校、联盟校、基地校和拉手共建等方式,与贵阳市开展合作办学学校31所。 谢孟航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合作 教育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