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邢台坚强少年有“担当”撑起家里一片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8月28日电 他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本应该在父母的呵护下快乐地成长,可他却因父亲去世,母亲智障,不得不过早地撑起一个家,用汗水诠释着“担当”二字。他就是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安沟村的少年宁志军。

初见宁志军,他正在从水井往上提水,脸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往下掉,背心也湿透了。 每天,他都要往水缸里打水。从家里到井边,大约有100米的路程。每次他都要拼尽全身的力气。

宁志军本来有一个完整的家,父亲、母亲、哥哥和他。2012年秋天,父亲患肝炎,病情恶化,撒手人寰。十五岁的哥哥不得不辍学到外地打工去了。家里只剩下宁志军和智障母亲,宁志军突然间长大了,一字一顿对哥哥说:“咱娘我来管,你放心打工去吧!”那一年,他只有11岁。

宁志军一边伺候母亲,一边打零工。他白天摘酸枣,晚上捉蝎子,除贴补家用,还要换取下学期的学费。再忙再累,他也记得给娘做饭。经常都是熬米汤,煮面条,烧土豆,炖南瓜什么的,也烫伤过胳膊和手指,但他必须这样做。

后来, 宁志军到县城上了初中,两周回家一次。拾掇母亲十几天堆起的垃圾,灶台上随处可见饭菜丢弃物。用毛巾给母亲擦擦脸,拢拢凌乱的头发。拿着扫把,把院子打扫一番。 “娘在,家就在;娘在,幸福就在我身边!”他说,再艰难也要坚持下去。

当问起宁志军有什么梦想时,他迟疑了一下:“我想有一个电饭煲,给俺娘蒸一顿大米饭,俺娘好长时间没有吃过大米饭了。”他说,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这个愿望。(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