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州市气象局:分区天气预报暂难行正在推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刘学增文白周峰摄影

26日下午到夜里,一场典型的强对流过程突袭郑州,郑东新区、金水区、中原区和二七区等地的南部,普降小到中雨,局部站点监测雨量甚至达到暴雨。时逢下班高峰,突如其来的降水让上述区域内交通一度陷入混乱。

而在郑州市区北部大部分区域却滴水未下,面对微博、朋友圈等网络上一片“水声”,在北部区域活动的很多网友表示“不解”。

事实上,这种“东边日出西边雨”,同一个城市不同天气的场景,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光今年夏季以来已经发生多次。

网友建议

与时俱进学北京郑州也搞分区天气预报

“昨天郑东新区大雨倾盆,道路积水车如舟船,我下班开车第一次感觉有点儿吓人,可是今晨听说北环居然没有下雨。”一名本地网友感慨之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气象部门应该与时俱进,分区预报,因为郑州已经扩大了若干倍,中心城区的预报已经涵盖不了所有市区了。

建议气象部门学习北京,分区预报,一是可以更精准,减少老百姓只看局部而误认预报不准,二是减少灾害天气影响更有的放矢,三是彰显政府管理精细化,当然对于交通管理及施工和户外作业等更有好处。

气象局回应

郑州现在搞“分区预报”咋样?有三个“难”

记者查询相关信息发现,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郑州城区面积已经扩大了5倍以上,随着郑州航空港区等地开发,城区面积还在进一步扩大。但受到设备、技术和管理维护等制约,分区预报短时间内还无法实现。

郑州市气象局局长王运行说,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对分区预报的实际需求在上升,所以这位网友建议很中肯!但是从当下的条件看,实现分区预报的条件还没成熟。

原因有三:

从技术上讲,分区预报由于精度高,对地面监测系统网点的密集度,数据处理能力要求更高。小区域预报的精准度本身就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尤其是对于类似前天这种夏季强对流过程,预测难度就更大。

从历史原因上讲,本来郑州城区各类气象监测工具和站点就有所欠缺,尤其是东区、高新区、航空港区等地,缺口更大一些,所以这两年很多精力用在建设新的监测工具和站点上。

从管理层面上讲,气象上很多监测需要人工配合完成,即使气象部门在新区域进行补点,如何管理、维护也是个问题,仅靠气象局现有的人员肯定不够。目前郑州市气象局正在与各区政府部门进行沟通,探索共同管理的方法。

北京资源难比拟郑州正推进分区天气预报

“这位网友提出郑州向北京学习。众所周知,北京的资源是地方城市难以比拟的,另外由于北京地位特殊,很多国家性甚至国际性大事,都需要气象服务保障,这些都是靠国家来投入和支撑的。”王运行说,“分区预报”呼声提出有些年了,但从实际上看,目前真正有效实现并投入使用的还极少,“多数的大城市也是正在硬件布局和建设中”。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省政府、省发改委的支持下,郑州市正在加紧进行气象设备的新建和改造升级。

今年6月份召开的郑州市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到2016年,要率先建成大城市精细化气象预报和服务系统,24小时晴雨准确率达90%,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面达95%。

“精细化气象预报的一个重要内容,其实就是分区预报,目前这方面系统建设正在推进中。”王运行表示。

小贴士

上微博看天气预报最及时

郑州市气象台专家表示,现在天气预报早不是一天一报的时代了,白天每五六个小时市气象台都会发布最新天气预报,现在郑州市气象局的官方微博更新非常及时,想了解最近几小时内天气,最便捷的渠道就是从这里获取。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气象局 省发改委 郑州市 水声 分区预报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